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美国企图联合全球海上力量打造"千舰海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16:49 国际在线

  作者:李诚文

  联合全球海上力量,打造一支“千舰海军”,这是美国海军最近提出的一个大胆构想。不过,人们也很迷惑,作为全球海上霸主的美海军,整出这么一个“国际海军”,到底要对付谁?这背后又隐藏了些什么呢?

  什么是“千舰海军”计划

  据美国“防务新闻”报道,日前美国总统布什前往五角大楼视察时,美海军作战部长迈克尔·马伦上将向布什汇报了一个被称为“千舰海军”(Thousand-Ship Navy)的构想。布什当即对马伦提出的构想表示出了非常浓厚的兴趣,并称将大力支持。随后,美海军向新闻媒体简单介绍了这个构想。美海军发言人科比声称,所谓的“千舰海军”,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由1000艘挂着同样旗帜的战舰组成的舰队,也不是美国海军要再建1000艘战舰,其真正的含义是要联合世界上所有能联合的海上力量,一起应对各种海上威胁,其实质就是与外国海军结成亲密伙伴关系,形成一个国际海上联盟。对于“千舰海军”这个称谓,美国防部有部分官员认为称之为“全球海上伙伴倡议”似乎更恰当,更能让人理解构想的内容。但美海军坚持认为,“千舰海军”在名称上更醒目,更易被人接受。

  “防务新闻”的军事评论员克里斯托夫·卡瓦斯表示,马伦的“千舰海军”构想其实已经酝酿一年多的时间了。早在2005年8月,马伦在美国海军战争学院的一次演讲中,就向听众公开表示,“我们要建一支以我们为主要力量、多个国家参与的国际舰队”。关于这支舰队的作用,马伦称,主要是打击全球范围内的恐怖主义,维护海上安全。

  打着“反恐”旗号搞扩张

  在“千舰海军”的构想披露后,各界媒体纷纷进行报道和解读,并一致认为美海军建立“千舰海军”,并不仅仅是着眼于马伦所宣称的打击全球恐怖主义的目的,其背后还有着深层次的战略意图。

  一是在全球投棋布子。无论是“千舰海军”,还是“全球海上伙伴倡议”,其最后由构想变成现实都不会仅仅依赖简单的口头约定,最终都要变成“白纸黑字”,这就包括与其他国家签订港口准入协议、基地使用协议、后勤支援协定等,以法律的约束确保美海军的全球布点。这样,美海军就可以打着反恐的旗号,使用别国的基地和港口,从而保证在关键地区、甚至全球范围的军事存在。美媒体披露,在提出“千舰海军”构想的同时,美海军还提出了一个“全球舰队基地”的概念,其核心思想就是“哪儿有需要,美海军的军舰就可以立即在那里出现”。而后者才是美海军建“千舰海军”的真实目的。

  二是借“千舰海军”为美海军分忧。美国的《防务技术》最近以“海军上将勾勒‘千舰海军’规划”为题,对马伦的这一构想进行了分析。认为,“千舰海军”构想的重点就是美国海军应与外国海军结成伙伴关系,实施协同作战,共同应对各种海上威胁,这背后还蕴含着借他国力量分担美国海军事务的考虑。冷战结束以后,美军全球称霸的胃口越来越大,但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作战行动使其深深认识到,没有盟友的合作,仅以其有限的资源已难以填饱这一不断膨胀的胃口。通过建立“千舰海军”,将盟友和其绑在一艘战舰上,有利于其继续推行自己的反恐战争。三是扩大宣传美式民主。英国的《简氏防务周刊》认为,马伦今年在美海军战争学院举办的当今战略论坛上称,美海军将以扩大“自由市场的利益及自由社会”的方式影响世界。毫无疑问,建“千舰海军”正是实现这一目的的最佳方式。

  亚太地区是重点

  分析人士认为,美军的“千舰海军”计划未来在具体操作方面还是会有选择的重点。而这一重点在今年年初公布的规划美军未来20年建设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中已经体现得很清楚了。该报告提出要加强美军在亚太地区的海上作战力量,要求约六成的潜艇部署在太平洋,确保11艘航母中的至少6艘能够随时在太平洋地区展开战斗。英国《简氏国际海军》认为,这一地区将会是美海军在推行“千舰海军”构想时重点考虑的地区。因为这一地区既有美海军认为需要重点关注的国家——中国和俄罗斯,也有马六甲海峡这样对美战略利益至关重要的海上航道。《简氏国际海军》还称,今年5月,美海军在日本冲绳岛进行了持续7天的反恐演习,参演国包括文莱、印尼、

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泰国等国的海上力量,其主要目的就是展示马伦的“千舰海军”的理念。据称,这几个国家均是美海军在推行“千舰海军”时优先考虑的对象。但分析人士也指出,要想让这些国家真正接受美军的“千舰海军”构想,必然会涉及到他们自己的战略利益,很多是他们无法接受的。美军要想实现这项宏伟计划恐怕并不是那么简单。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