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老兵教育因网络更精彩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16:11 解放军报

  费士廷

  11月23日 晴 济南军区某防化团四连

  “看!这个挥锹铲土的人就是我。”今天吃过午饭,记者走进三班时,上等兵杨本凯正指着电脑屏幕上一张“天马顶施工剪影”的照片对其他人骄傲地说。

  10月下旬,四连曾到一处名叫天马顶的山区执行道路施工任务。老战士退伍前夕,团里把拍摄施工官兵的一些照片制作成课件,挂在团综合信息网上,供老战士浏览。

  看着照片,杨本凯仿佛又回到施工现场:“早晨要走10多公里盘山道,在山顶一干就是一天,天黑才下山吃晚饭。手套一天磨破一双,山口的风吹得人站都站不稳,嘴唇裂得吃饭都不敢张大口。入伍前我哪儿吃过这样的苦。对我来说,在部队两年的经历就是一笔财富。”

  和杨本凯一样,二班副班长赵会国今年也面临退伍。当他看到网上“防化团2006年大事记”中“野外驻训”时,也是感慨颇多。今年7月,团里组织了一次野外驻训,时间之长、课目之多、强度之大,都是近年来少有的。赵会国说:“最热的时候,人脱掉防毒衣,里面全是汗水。苦吃多了,我的训练成绩也上来了,素质也提高了。”

  为即将退伍的老战士提供一个形象、直观的回忆空间,增加他们对自己军旅生活的怀念和部队的感情,激励即将退伍的老战士保持思想稳定,多为部队建设作贡献,是这个团今年老兵退伍教育中的一个亮点。

  教导员潘恒景是个“老基层”,多次经历老战士退伍教育。他说:“以往,我们组织老战士退伍教育,就是上大课、搞晚会。虽然形式上热闹一些,但真正触及老战士内心世界的东西并不多,对老战士退伍后就业方面的需求提供较少。如今,网络给教育带来了很大帮助。”对此,杨本凯体会很深:“网上有‘退役士官和义务兵如何报考国家

公务员’、‘士兵优抚安置政策13问’等内容,真的很实用。”

  “从军数年好兄长,铁营盘,伴钢枪,几番寒暑,兄弟共风霜,纵使相隔千万里,情相近意久长……”读着一位网友致全团退伍战友的帖子,赵会国的眼睛湿润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