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总统将出访伊朗寻求稳定国内局势(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16:04 中国日报网站
伊拉克总统将出访伊朗寻求稳定国内局势(图)

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环球在线消息:据法国媒体11月24日报道,巴格达什叶派聚住区萨德尔城23日发生连环爆炸,武装分子引爆了5枚汽车炸弹并发射了2枚迫击炮弹,造成数百人死伤。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25日将访问邻国伊朗,寻求伊朗政府协助稳定伊拉克战后的局势。

  这将是塔拉巴尼对伊朗进行的第二次访问。美国此前一直指责伊朗干预伊拉克内政并煽动伊拉克各种族之间的冲突。为显示自己是中东重要的地区力量,伊朗21日宣称将邀请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举行首脑峰会。但由于伊拉克与叙利亚均拒绝参加此次峰会,伊朗外交部长马努切赫尔-穆塔基23日又表示三方会谈“并未被列入议程”。

  

伊拉克外交部长穆塔基23日表示,“我们相信,持续的不安定局势和占领状态是伊拉克问题的两个方面。我们认为这两个问题应该放在一起进行研究,以便找到一个多边的解决方案。我预计,塔拉巴尼总统此行将达成符合两国利益以及地区利益的重要协议。”

  塔拉巴尼也公开表示,如果伊朗和叙利亚能协助伊拉克稳定国内局势,那么伊拉克将有望彻底终结恐怖主义,并在数月内恢复安宁。塔拉巴尼是在美国表示将对伊拉克政策作出重大调整之际发表上述讲话。 此前美国一个特别顾问小组表示,美军长期驻扎在伊拉克并非长久之计。该特别顾问小组提出两种方案,一种是建议美国政府从伊拉克撤军,另一种是邀请叙利亚和伊朗协助伊拉克停止战乱。一名美国高级官员表示,美国将继续支持伊拉克领导人,但伊拉克方面必须承担起稳定国家安全局势的责任。对此,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表示,美军可能撤出伊拉克的说法并没有使他感到担心。

  萨德尔城从23日下午3时10分开始接连发生3起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每次间隔大约15分钟,遭袭的是2座市场和一个广场。几乎与此同时,2枚迫击炮弹先后落在了2个广场上。此外,2辆装满炸药的汽车随后也发生爆炸,其中一辆停在萨德尔城的边缘地区,另一辆则就在反美什叶派领袖萨德尔的主要办公室后面。据警方介绍,当时还有第六枚汽车炸弹,但幸好被及时发现并安全引爆,没有造成进一步的伤害。截至目前,炸弹袭击造成至少161人死亡,257人受伤。

  袭击发生后,什叶派武装分子随即展开报复行动,向巴格达逊尼派穆斯林最神圣的阿布-哈尼法清真寺发射了10枚迫击炮弹,造成1人死亡,14人受伤。清真寺的圆顶被炸出了一个大洞,内部的部分房间也严重受损。此外,伊拉克逊尼派最高机构穆斯林学者联合会也遭到了8枚迫击炮袭击,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当天在巴格达还发生了长达3个小时的枪战。30名逊尼派武装分子袭击了什叶派控制的伊拉克

卫生部,后来在伊拉克士兵和美军直升机的干预下,这些武装分子才被击退,卫生部至少7名警卫受伤。(昆仑)(编辑:亮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