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装备纵横:B-52轰炸机“宝刀不老”的奥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16:01 中国国防报
装备纵横:B-52轰炸机“宝刀不老”的奥秘(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张晓军 李玉贵

  据《美国国家防务杂志》报道,近日美国空军不断用结构延寿和技术升级的办法对一些武器进行改进。经过延寿和性能提高改进后,B-52H轰炸机如果每年平均飞行400小时以内,可延长服役到2030~2040年。B-52将成为历史上服役时间最长的、参战经历最多的轰炸机。美军用先进的技术手段不断地拓展和完善B-52技战术性能的做法是其“宝刀不老”的根本
所在。

  B-52是美国波音飞机公司为美空军研制的亚音速远程战略轰炸机,于1948年7月开始研制,1952年4月进行首次试飞,1955年开始批量生产并装备部队,主要用于远程轰炸和核轰炸。其实,B-52作为一名服役50多年的“老兵”,已经实施了30多次规模不等的技术改造,衍生出8种型号。最新的H型增配精确制导武器系统、新型攻击航空电子设备、一体化常规弹药存储系统、全球定位系统及电子干扰设备等不仅使B-52保持了航程远、载重量大和价格便宜等优势,而且使B-52突防能力倍增,生存力大为提高,技战性能丝毫不逊于B-1、B-2等能够隐型的新一代轰炸机,继续稳坐美军实施战略轰炸主力机型的宝座。

  美国的经济军事实力非常强大,可以说,不存在武器装备研制经费不足的问题,但却坚持走“研改兼顾,贴花嫁接”之路。例如,美军在

伊拉克战争中投入使用的M1A2坦克是在第3代主战坦克的基础上增加火控计算机、热成像瞄准仪、综合显示装置、定位导航装备以及故障自动诊断和报告系统等改造而成的,数字化程度超过90%,快速反应能力和准确度成倍提高,与M1A1坦克相比,捕获目标时间缩短了45%,目标切换时间缩短了50%~70%,目标定位准确度提高32%。此外,美军使用的M2A2步兵战车、M2A3骑兵战车、M109系列履带装甲输送车均在原有装备的基础上,对信息处理、传输系统进行了数字化改造。

  其实,用先进技术改造老装备是世界各国的普遍做法。前些年,俄罗斯经济不太景气,装备研发资金往往不足,很注重在老装备上挖潜,苏-27和苏-30等战机都经过多次改进。而法国为“幻影”2000-5更新机载控制系统和装备新的信息探测系统后,推出“幻影”2000-9,其作战能力大为跃升。实践表明,采取嵌入、嫁接和贴花改造等技术手段改造老装备,可以节省1/3~1/2的费用,研制周期缩短一半以上,具有极高的效费比。

  当前,我军面临着

信息化和机械化建设的双重历史任务,武器装备的信息化建设更是重中之重,需要大量的人力、财力和物力,而我军用于武器装备建设的经费仍然有限。因此,要加速提高武器装备的整体水平,我们就必须在发展高新技术武器装备的同时,加紧对现有武器装备的技术革新和改造,特别是对那些装备部队的时间不长、技战术性能不错、维护保养良好、属“可雕之材”的装备,更应探索常改常新之路。B-52“宝刀不老”的奥秘应该能给我们很多启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