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花边 > 正文

济南军区某师规定基层接待“零开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15:52 解放军报

  本报济南11月23日电 许虎、吴杰报道:今天,济南军区某师一位师领导到所属炮兵团一连蹲点,中午吃饭时连长想加餐表表心意,被坚决卡住。工作组到连队饭堂和官兵同桌就餐。中午回房间休息时,房间内也没有摆放水果和香烟。这是该师机关下基层营连自觉遵守接待制度,“执行规定不搞下不为例”的一个缩影。

  过去,这个部队机关人员下基层营连蹲点时,一些营连预先在房间里摆上水果、香
烟,备好毛巾、牙刷、牙膏、香皂,有的还准备好文件包、记录本和笔,蹲点期间迎来送往要设“接风宴”和“送行酒”。一些机关干部也曾好言谢绝,但面对基层营连的“下不为例”,也就“默许”了。

  为此,师党委“一班人”在开会研究后,制定了《关于基层营连经费使用规定》,对师、团领导机关干部下营连蹲点、检查工作,一律要求自带生活用品,并按实际用餐天数交纳伙食费,基层不得设宴摆酒加菜,不在房间内摆水果香烟和洗漱用品等,实现基层接待“零开支”。

  师党委“一班人”叫响了“执行规定不搞下不为例”的口号,严格遵守规定。为了保证“零开支”接待制度的落实,他们成立了督察组,不定期向基层官兵了解师、团机关执行情况,坚持每季度向师纪委汇报一次。据了解,几个月以来,师、团领导机关干部先后深入基层蹲点帮扶70余人次,到各小散远单位检查25人次,人人都守规矩,受到基层官兵的赞誉。

  编余小议

  “下不为例”也是违例

  滕晓东

  随着年终岁尾的来临,各级领导机关下基层也有所增多。面对基层的一些“特殊照顾”,我们是态度坚决地予以拒绝,还是认为盛情难却而默许基层的“下不为例”,或者自己以“下不为例”为由“批评”基层,从而造成不断“违例”。在这个问题上,济南军区某师党委机关不仅从制度上加以严格规范,而且自觉遵守“零开支”接待制度的做法,值得称道。

  “其身正,不令而行”,有了好的规章制度,领导机关率先垂范是关键。同时,基层也不能因为抹不开“情面”,作为“破例”的借口。破除陈规陋习,倡导廉洁清风,营造文明和谐的军营氛围,需要上下联动,共同努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