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云南发现三百年前郑和铜像 所有者称是祖传的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15:20 新华网
云南发现三百年前郑和铜像所有者称是祖传的

    图片说明:2006年11月23日 云南发现300多年前郑和铜像 11月23日,一位专家在用放大镜仔细端详郑和铜像。 当日,云南省有关部门宣布,经过云南省收藏家、国学家、古玩研究者等专家论证,一尊高30厘米的铜像被认定为明代时期郑和铸像。据介绍,这是云南文物鉴定部门首次为郑和相貌验明正身。 新华社发(李进红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云南发现三百年前郑和铜像所有者称是祖传的

    图片说明:2006年11月23日 云南发现300多年前郑和铜像 高30厘米的郑和铜像重2.5公斤(11月23日摄)。 11月23日,云南省有关部门宣布,经过云南省收藏家、国学家、古玩研究者等专家论证,一尊高30厘米的铜像被认定为明代时期郑和铸像。据介绍,这是云南文物鉴定部门首次为郑和相貌验明正身。 新华社发(李进红摄)

  新华网昆明11月23日专电(记者 秦晴)伟大的航海家、军事家郑和到底长成什么模样?这一谜底在他的故乡云南省也流传着不同的版本。云南省有关部门23日宣布,经过云南省收藏家、国学家、古玩研究者等专家论证,一尊高30厘米的铜像被认定为明代时期郑和铸像。

  据介绍,这是云南文物鉴定部门首次为郑和相貌验明正身。展现在世人面前的这尊铜像,高30厘米,其中底端供奉的须弥座高4厘米,围廓宽25厘米,重量2.5公斤。铜像造型
为一站立男子,头戴乌纱帽,身穿圆领、广袖官常服,脚蹬皂靴。其面容略显富态,官袍飘逸,其官服背后的云雁清晰可辨,背后还有两个圆月图案。

  专家提示,这是一位太监的形象。从其脸膛来看,这个人两鬓毛发清晰可见,口周下颌腮、颊须髯全无;面庞端庄,体态显肥胖,具有中性的特征,是太监身份毫无疑问。从服饰上看,也符合明代特征。头戴乌纱,这是官员的服饰。皤头,尖端无端褶;衣服是团领衫,广袖官常服,后盾有绣补,云雁(明代四品官员的标志)正好符合内官监太监,正好是官至四品的郑和,推断铜像为郑和。

  这尊铜像的所有者惠先生介绍,铜像是祖上传下来的。今年3月,惠先生将祖传宝物拿到了云南省收藏家协会鉴定。

  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颜荣清介绍说,这尊造像符合云南历史的发展。造像外层的包浆厚重,自然形成至少300年以上,时间与明代相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