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尼泊尔反政府武装卸甲归田 苦战11年走出山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14:33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加德满都记者陈乔炎、章建华报道 当84岁高龄的首相柯伊拉腊在主席台上郑重宣告:“暴力和恐怖将从此结束”时,全场爆发出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一场持续了11年,造成1.3万人死亡的内战,在11月21日晚,由尼泊尔七党联盟政府首相柯伊拉腊和游击队领导人普拉昌达共同签署一份和平协议后宣告结束。当晚,无数民众民众涌上街头,欢呼雀跃、燃放焰火,拥抱这来之不易的和平。

  领导人首次进入临时政府

  根据执政的七党联盟政府与反政府武装达成的协议,反政府武装领导人将于12月1日进入临时政府,在22个大臣席位中拥有5席,这是尼泊尔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同时,反政府武装强烈要求的制宪会议选举,将于2007年6月中旬举行。

  协议还规定,明年制宪会议选举之后的第一次全体会议,将投票决定尼泊尔是否保留国王。

  双方决定,反政府武装将把3.5万名士兵驻扎到分布在全国各地的7个大型临时兵营和21个小型临时兵营内;所有枪械将被封存进仓库中,钥匙由反政府武装自行保留,但联合国监督人员将设立监视器和警报设备;与此相应,尼泊尔政府军也将封存相应数量的武器。

  据悉,尼政府希望,数万名游击队员在放下武器之后,除部分加入新的尼国民军外,其余可通过加入警察或国有公司,以及赴国外务工等方式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苦战11年走出山林

  今年54岁的反政府武装领导人普拉昌达在今年春天的那场“人民运动”爆发之前,一直是尼泊尔最神秘的人。

  普拉昌达出生在尼泊尔西部风景如画的旅游名城博克拉市附近的一个村庄,父母都是农民。他的真名叫普什帕·卡马尔·达哈尔,毕业于尼泊尔的拉姆普尔农学院。后来他成为一名教师。他说,他毕生的目标就是推翻压迫尼泊尔劳苦大众的种姓制度,尽管他家族的种姓属于最高的婆罗门。

  1996年,因为主张废除君主制,他与尼政府产生分歧。同年2月,他怀着满腔愤怒,号召起百十来号人——主要是贫苦农民,带着两条破枪,走进茫茫大山,从此开始了旷日持久的武装斗争。

  经过11年争战,数千次地与政府军展开“运动战”和“麻雀战”,游击队已经控制或影响了尼泊尔70%的领土,而政府只能控制首都加德满都和博克拉这样的大城市。

  “泥腿子”成功的秘密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遇到一位在首都加德满都开诊所的医生,他的家就是游击队的秘密联络站,他也曾经为游击队高层领导人看过病。他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游击队常年生活、战斗在丛林中,条件十分艰苦,许多人落下了毛病。”

  这位医生说,作为这支队伍的高级领导人,普拉昌达和巴特拉伊像普通士兵一样,过着十分艰苦的生活,除了随身必备的几件简单的衣服,几乎一无所有。他们的伙食也不过是尼泊尔农民常吃的豆子和糙米饭。由于长期受到通缉和追捕,他们不得不经常更换住宿地点,在许多年间,普拉昌达几乎没有在同一地点连住过两晚。

  尽管游击队员大多是目不识丁、衣衫褴褛的“泥腿子农民”,但其高层领导人却是有知识、有专业技能、有政治理念和坚定信仰的有素质的知识分子。战争期间,尽管经济十分困难,游击队领导人还是决定把一批又一批的青年人送到国外,去接受先进的科学技术教育。听说上述那位医生,前不久就专门被派往欧洲,去接回一批学成归来的年轻人。因为,“眼看游击队的斗争即将取得最后的胜利,国家的经济建设需要各方面人才”。

  并非传言般“恐怖”

  尼泊尔反政府武装现在仍被印度和美国扣着“恐怖主义组织”的帽子,其实对许多接触过他们的人来说,游击队并不那么“恐怖”。

  尼泊尔反政府武装刚兴起时,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记者深入其占领区,发现他们被当地农民称为尼泊尔的“罗宾汉”(英国民间故事里的劫富济贫者)。

  日本人井上隆几年前就来加德满都学尼泊尔语,而后在大学教日语,现在国际游客聚集的加德满都泰米尔区经营一家小客栈。“来我这住宿的就有游击队的人,他们和一般人没什么区别。”几年来他曾多次到尼泊尔西部游击队控制区游历,“有一次我到西部一个店里住下,我和楼下一群正在抽烟的人聊天,问他们是否认识游击队的人。他们突然都大笑起来,‘我们都是。这里每四个人中就有一个是游击队的人,你猜我们中谁是游击队的’。”。

  记者让井上隆形容一下自己对游击队的印象,他面露难色,最后说道:“反正他们从来没有举枪瞄着我、吓唬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