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参加过越战的老兵:布什让我们想起过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14:26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林若望报道 11月20日,布什在离开越南之前,去了标志美军在越南战败的城市——胡志明市,美国记者至今还习惯用“西贡”来称呼这座城市。

  胡志明曾令美国数位总统蒙羞,有诗为证“肯尼迪特种战走入绝境,约翰逊穷途末路自神伤,凄风苦雨尼克松步入白宫,大智大勇胡志明赢得举国颂扬”。

  也许是心障难除,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2000年、也就是越南战争结束25年后访问越南时,当拜会越南共产党中央党部时,曾刻意避免从胡志明的照片前面通过。

  而今年11月17日到20日,布什成为越战结束后访问这里的第二位美国总统。还好,这位战后出生的美国总统遵从了东道主的安排。

  在河内的主席府,在“胡志明”的“注视”下,布什分别与越南国家主席、越南总理、越共中央总书记一一会晤。胡志明生前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的大胡子,这尊摆放在主席府的半身塑像突出了这一人物特征。据美国《纽约时报》统计,从1913年至今历任美国总统没有人留胡须,而和美国交战的国家有多位领袖都是留大胡子的,胡志明就是其中之一。

  东道主的会场布置给摄影记者们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他们有意地选取将布什和胡志明像捏合到一起的角度,何况布什还乐意冲着他们的镜头摆出笑容。

  说实话,布什要真想避开“胡志明”,还真不容易,毕竟有关胡志明的东西在越南到处都是,比方说布什在河内拜访寻找失踪美军的机构时,他的车就要经过胡志明墓。美国媒体酸溜溜地说,“已去世37年的胡志明,实际上仍将布什总统罩在影子里”。

  “布什没有这方面顾忌。”白宫发言人斯诺对媒体强调,他解释说,越南在转型阶段,美国正以各种方式鼓励越南进行改革,美国已将越南从“关切国家”名单中移除,两国也已进行安全合作和军事交流。

  不过,越南老百姓还不真太领布什的情,参加过越战的老兵说:“布什让我们想起了过去,因为他和他父亲都有点好斗。”一位妇女则表示,她个人更喜欢克林顿。西方媒体记者认为:“事实上,布什除了官方圈子外几乎少有机会和越南老百姓接触,相比之下,2000年时克林顿曾临时起意,停下来与越南人握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