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树立正确的训练价值观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20:10 解放军报

  郭江山

  深入开展军事训练价值观教育,纠正部分官兵在训练的价值认同上存在的偏差,引导官兵全面、准确地理解军事训练的价值,真正解决为什么训练的问题,是搞好教育训练的重要前提。

  引导官兵认清训练的威慑价值。威慑以军事实力为依托和基础,没有实力,则“威”不起,“慑”不住。武器装备和军事训练水平是直接体现军事实力的两个要素。在武器装备既定的情况下,训练水平就成为衡量军事实力强弱的决定性因素。训练水平越高,军事实力越强,强大的军事实力是确保国家和平的前提条件。

  引导官兵认清训练的作战价值。训练的目的是为了打仗,打胜仗。战斗力生成和发展的基本途径是训练。在世界新军事变革加速推进的今天,高技术的广泛应用使战争形态、作战样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对我军官兵提出了更加严峻的挑战。只有平时从难从严从实战组织训练,战时才能打赢高技术条件下的现代战争,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

  引导官兵认清训练的经济转化价值。少数官兵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搞训练只会花钱,不创造任何经济效益。其实不然。“国不可一日无防,兵不可一日不练”。这些年,我军通过大抓军事训练,提高了战斗力和威慑力,为国家提供了一个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使国民经济能够顺利运行,有力地维护了战略机遇期,这是非常了不起的贡献。其实,作为军队的主体,军人虽然不直接参与社会生产,但是保障了国家安全,也间接地创造了经济价值。

  引导官兵认清训练的管理价值。考察古今中外的军队,不难发现一条治军规律,“训练有素”和“纪律严明”往往是紧密相连的。严格训练、严格要求,可以加强官兵“令行禁止、听从指挥”的纪律意识,培养官兵行动上“步调一致、整齐划一”的准确性,增强部队秩序的规范性。

  引导官兵认清训练的育人价值。训练中可以养成吃苦耐劳精神、团结协作意识、组织指挥能力、雷厉风行的战斗作风,以及处变不惊的心理素质。这些都是人生的宝贵财富,是事业成功和成才的必备素质。作为一名军人,应该摆正操场习武与个人成才的关系,珍惜军营的分分秒秒,在刻苦训练中培养出良好的综合素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