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广州孙中山基金会赠孙中山铜像给新加坡晚晴园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6: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3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配合孙中山诞辰140周年纪念,中国广州孙中山基金会22日捐赠六尊特别雕塑的孙中山铜像给新加坡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

  晚晴园和基金会昨天也为联合主办的“孙中山诞辰140周年图片展”举行推介仪式,并举办铜像捐赠仪式。

  铜像是由中国著名雕塑家曹崇恩教授(73岁)制作。他以“组雕塑”艺术形式创作的“孙中山先生组雕塑”,以艺术手法概括和浓缩他的生平、民主革命思想和精神精髓。

  每尊铜像高约50至60公分,它们分别是“根”、“志远”、“求索”、“丰碑”、“奋进”及“携手”。

  曹崇恩是广州美术学院教授,他所创作的孙中山塑像共有10多尊,目前陈列于世界各地,广受中外艺术家、学者和世人推崇。

  他昨天受邀出席捐赠仪式,在接受访问时表示,雕塑花了近一年时间完成,这也是他首次以孙中山为题,制作“组雕塑”来反映孙中山传奇性的一生。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张云在仪式上说:“我到新加坡两年多,到的第一个地方就是晚晴园。它对新加坡和中国人来说是意义深远的,它记载着中国人民和南洋,特别是新加坡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深刻的理解和同情。中、新两地的人民应该常常来晚晴园,以更加了解这段不能被磨灭的历史。”

  晚晴园主席郭令裕在致词时说:“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和世界各地的孙中山纪念馆建立密切的联系,成为世界各地华人交流、沟通的桥梁。”

  “我相信孙中山高瞻远瞩的民主理念、天下为公的博大胸怀以及毕生奋斗的精神,将继续对全世界华人产生重大影响。”

  广州孙中山基金会理事长石安海专程来新加坡出席仪式,他说:“我们希望这组铜像能够使孙中山的形象永远活在人们心中,他百折不挠、越挫越勇的伟大精神会继续激励人们为建设更美好的未来而奋斗。”(卢丽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