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长篇特写:解放军高原野战文化魅力无穷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5:31 解放军报

  金秋时节,成都军区某高炮团开赴高原,拉开实兵实战演练帷幕。与此同时,一台台野战文化的好戏也同时上演。

  战场摆到哪里,文化器材就运到哪里

  【镜头一】两个1.8米长的箱子,竟然装着篮球架这一庞然大物。开箱取件、支钢架、
拧螺丝、装篮板,仅半小时,一副标准的独臂篮球架如“变形金刚”般地立了起来。不远处,两名战士也玩起了“戏法”,只见一拼一拉,一副标准的折叠乒乓球台便摆好了。

  【镜头二】走进连队“帐篷俱乐部”,一大批“新面孔”令人目不暇接,吉他、笛子、腰鼓、竹板、军乐等器材多达12种。宣传股长杨华昌指着器材说,这些东西都是团里自己想办法“武装”起来的,别看东西不少,携带起来却方便得很。

  【新闻解读】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该团每年有近半年在雪域高原和山岳丛林驻训,常常因许多文体器材超高超长难以携带,而制约了野战文化活动的开展。该团积极探索战时文化工作新路,按照“常用器材便携式、大型器材折叠式”的思路,将文化器材分门别类装箱入柜。只要一声令下,即可携箱出发。据该团政委张晓介绍,为使文体器材管理有序、活动规范,团队按照前运和后留的要求,对文体器材进行分类管理,并严格定人、定物、定位、定责。如同管理武器装备一样,文体器材也有了正式的“户口”。现在,团里有1200多件便携式文体器材,在野外驻训时,真正做到了“人到器材到”。

  士兵走到哪里,文化场所就搭建在哪里

  【镜头一】草丛中、绿阴下,一块块“石头”间、一朵朵“蘑菇”里,不时传出嘹亮的军号声和雄壮的队列歌曲音乐,循声望去才发现这些都是伪装过的音箱。

  【镜头二】帐篷旁、草丛边,一块块

网球
乒乓球
、羽毛球场地方方正正、宽敞平整,训练之余,官兵们轮番上场,在自己修建的场地上一展身手。

  【新闻解读】该团此次驻训地海拔达3800多米,文化环境十分恶劣,活动场所一个没有。官兵们一放下背包,就开始改造环境。距驻训地不远有座废弃厂房,他们因地制宜,将其改造成一个能容下四五百人的俱乐部。官兵们还就地取材,用石头和泥沙制出了“铁拳”、“猛虎”等雕塑,用奇形怪状的树根,打磨出花鸟鱼虫形状的根雕,还用黄土做材料,点缀上山花草皮,在石壁和山坡上绘制出五星红旗、八一军徽等图案,使驻训地处处弥漫着浓浓的阵地文化气息。另外,流动书箱携带的千余册书籍,可供官兵随时借阅;简易卡拉OK厅周末全天开放,可供官兵随时娱乐。团里还成立了野战文化小分队,时时穿梭在驻地、哨所、

医院,进行慰问演出。

  最引人注目的当属野战文化宣传车,它集广播、接收发射电视信号、图文视频资料编辑等于一体,上面还装置了可供小型晚会使用的舞台灯光。野战文化宣传车开到哪里,哪里就有欢歌笑语。傍晚时分,笔者在两个远离团机关的连队里看到,这里虽然山高坡陡,文体活动很难开展,但官兵们并不寂寞,只见他们拿着配发的掌中CD和MP3、MP4播放器,或听歌,或看电影,怡然自得,其乐融融。

  训练场设在哪里,文化活动就开展在哪里

  【镜头一】夜幕笼罩雪山草地,一场具有战地特色的文艺晚会正在一片空旷地上进行。兵说兵、兵唱兵、兵演兵,精彩的节目赢得阵阵热烈掌声。

  【镜头二】构筑指挥所掩体的战斗在远离大本营的峡谷里进行,官兵们已是疲惫不堪。这时,快板队闪亮登场:“筑工事困难大,辛苦一点不算啥,困难面前不低头,众志成城争上游……”一段阵前鼓动,使官兵们精神倍增。

  【新闻解读】9月中旬,该团的实弹演练如期进行。战斗一打响,空中战鹰呼啸,高炮阵地硝烟弥漫,枪炮声不绝于耳,伴随着激烈的战斗,一项项战时文化活动也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演练间隙,各连亮出便携式文化器材,吹拉弹唱样样来。接下来的“军歌接龙”也与众不同,两个连的官兵,或坐在山坡上,或站在草地里,你唱我和,我唱你接,一唱一和,把一首首普通的军歌唱得兵味十足,威风八面。笔者在二连的阵地上看到了他们举行的一场高山排球赛,不足百平米的场地上,官兵们你来我往,各不相让,比赛打得紧张激烈,酣畅淋漓。

  笔者在该团战地“新闻中心”看到,采编人员正在精心制作“现场直击”、“射雕英雄”、“战地彩虹”等宣传节目,节目内容贴近官兵、贴近生活、贴近实战。晚上,当官兵们打开电视,一张张熟悉的面孔、一幅幅龙腾虎跃的画面便出现在眼前,教育效果十分明显。(解放军报/张继军 缪凯 郑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