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作战方式——日渐凸显的对立统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1:00 中国国防报

  张自廉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对立、统一是矛盾的两种基本属性。矛盾的双方既统一又斗争,构成一切事物的矛盾运动,从而推动着每一事物的变化发展。作战方式的变化和发展也不例外,特别是当今时代,大量高新技术武器装备的运用和战争转型的进行,使不同作战方式之间的对立统一,表现得更加明显和突出。

  对等作战与不对等作战

  对等作战与不对等作战是相比较而存在的。从力量使用上看,对等作战是敌对双方使用相同类型的部队进行交战;不对等作战是敌对双方使用不同类型的部队进行交战,如空军对海军的作战、空军对陆军的作战等等。从制胜因素上看,对等作战主要靠同类部队的数质量优势来争取主动地位,夺取作战的胜利;不对等作战主要靠军(兵)种的技术、战术优势来争取主动地位,力争以小的代价换取大的胜利。对等作战与不对等作战的实质都是为了实现以优对劣、以长击短,以争取战场上的主动权。

  事实上,

信息化条件下的对等作战与不对等作战,都存在着不可避免的局限性,它们是绝对与相对的辩证统一关系。所谓绝对,是指战前力量构成的确定性。由于各国政治、经济、科技水平的不平衡和综合国力之间的差距,就会形成在战前力量构成的不相等,进而出现作战方式的不对等关系。所谓相对,是指敌对双方之间在局部战场、局部方向、局部行动中力量构成的不确定性。比如,当战前敌对双方的力量构成相等或者基本相等时,由于指挥者的精心运筹,可以形成局部战场或局部作战行动上的不对等关系,在局部上甚至总体上形成优势;当战前敌对双方力量构成不相等时,通过扬长避短,活用战法等,弱小的一方也可在局部战场、局部方向、具体作战行动中形成优势,以局部优势弥补总体劣势。事实表明,这两种作战方式在未来战争中都会存在,而不会出现一边倒的情况。

  线式作战与非线式作战

  线式作战,是指战场具有比较清晰的交战线,交战双方的作战以近乎线性规则的方式来运行。其主要特点是:交战双方战线明确,并都力求保持这种战线的完整性;作战行动按着线性规则进行,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御,双方军队都成梯次配置,战斗总是从前沿逐步向纵深推进;战场呈现出相互对峙的线状界限,有明确的前方后方区分,后方是前方的依托;攻防界线明显,攻防作战程序较固定。而非线式作战,是指作战虽然依靠特定的基地进行,但是没有明确固定的战线,呈现出一种不规则的作战形态。其特点与线式作战正好相反,主要表现是:敌对双方的交战没有明确稳定的战线,呈现出犬牙交错的战场态势;作战布势表现为一种不规则的结构,围绕作战重心实施“群岛式”部署的态势;作战任务的区域分界线模糊,没有正面和侧面、前方和后方等固定的划分,进攻者只有大略的区域性目标区分,防御者只能依据各自的作战手段区分作战任务;战场流动性大、范围广,兵力密度小,结构不规则,等等。

  线式作战与非线式作战虽然是相互区别、相互对立的,但仍然具有相互联系、相互统一的一面。主要表现在:一是在信息化条件下,非线式作战的作用尽管越来越大,但它也只能实现战争的大部或主要目的,还不能完全取代线式作战,在一定条件下,线式作战还是必要的。二是由于信息技术的发展,线式作战除了使用直接的火力进行硬杀伤之外,也强调使用非火力手段对敌人的作战系统进行“软”打击;而非线式作战除了大量使用高精尖的军事技术进行“软”杀伤之外,仍然要注重改进和使用常规武器装备进行硬杀伤。在实际作战中,无论是线式作战还是非线式作战,只有将硬杀伤与“软”打击结合起来,使兵力兵器适时集散,纵横结合,才能以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胜利。

  正规作战与非正规作战

  正规作战,是指以正规武装力量为作战主体所进行的运动战、机动战、阵地战等作战行动。非正规作战是指以非常规武装力量为主体,进行的超出一般军事行动范围和规则的作战行动,如游击战、特种作战、平暴和反恐怖行动等。在信息化战争中,正规作战与非正规作战虽有区别,但又是相互联系的统一体。主要表现有:一是二者作战目的的一致性。通常情况下,非正规作战是从属于正规作战的,主要通过使用各种非常规的手段及方法,直接或间接地配合主要战场的正规作战,并以主要战场的正规作战需要为中心。二者都从属于战争全局,作战目的是一致的。二是作战行动的整体性。正规作战作为与敌作战的主战力量,担负着战役和战斗的主要作战任务;非正规作战作为配合力量,担负着配合正规作战的辅助任务,如在战区掩护地幅可担负侦察、警戒和掩护任务;在敌人纵深地域,可担负破坏敌作战准备、袭扰敌作战行动及削弱敌作战能力的任务等。一般来说,正规作战要为非正规作战创造条件,非正规作战要为正规作战提供支援,只有把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相互配合,相辅相成,才能最终赢得胜利。

  接触作战与非接触作战

  接触作战是为了有效杀伤和消耗对方作战力量,通过利用地形、兵力机动、近距离开火、靠近敌方和巧妙运用战术等“集中战斗力威力”的方式方法,在对方作用范围之内实施的作战行动。其实质上是一种“双向接触”作战。非接触作战,是指拥有高技术装备优势的一方,以远程打击兵器为主要杀伤手段,在对方火力有效射程之外实施精确的火力及电子突袭,瘫痪其指挥、通信、情报系统,重创其军事目标,迫使其屈服,从而达成作战目的。其实质并不是真的不接触,而是“单向接触,间接打击”。

  未来战争中,接触作战与非接触作战虽区别明显,但也是相互联系的。一是两者同为战争目的服务。任何作战样式都是服从和服务于战争目的,优势方在实施非接触作战不能达成战争目的的情况下,接触作战必然成为选择对象。海湾战争100小时的地面作战,

伊拉克战争美军实施大规模的地面作战,都是如此。二是两者不是孤立存在,而是互为补充的。接触作战离不开非接触作战的支援;非接触作战也需要破袭、侦察等接触作战予以配合。从近期几场局部战争看,尽管运用非接触作战方式达成战争目的越来越成为一种趋势,但它仍存在着不少的局限性,如可达成作战的目标有限、全面适应战场环境有限、战损评估难度大等。为此,美军在其新的作战理论与实践中就突出了接触性行动的地位和作用,强调“直接而有效的接触是其理想的作战行动中不可缺少的一步”。由此可见,接触作战与非接触作战做为一对矛盾,可为既对立又统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