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两桩暗杀展示中东局势乱相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0:56 解放日报

  21日这个日子将先后发生在黎巴嫩的两桩政治暗杀联系起来,并展示给世界中东局势的乱相。

  这一天,黎巴嫩工业部长皮埃尔·杰马耶勒在光天化日之下被暗杀身亡。当天晚上,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一致通过决议,就发生在贝鲁特的另一桩政治暗杀作出安排———同意创建哈里里遇刺案国际法庭,这位黎巴嫩前总理于去年2月14日在贝鲁特市遭汽车炸弹
袭击身亡。

  与哈里里一样,杰马耶勒也代表着黎巴嫩国内反对叙利亚的力量,也是哈里里的亲密朋友。作为政治新星,出生于显赫政治世家的杰马耶勒未满30岁便当选议会议员。他属于基督教马龙派,是该派主要政党长枪党的成员,他的祖父是长枪党的创始人,他的父亲和叔父都当过黎巴嫩总统,其父至今仍任长枪党主席。

  同样,两桩政治暗杀的幕后凶手尚未浮出水面,但无疑,新的政治暗杀将使围绕前一桩暗杀———哈里里遇刺案调查审理的较量更为激烈,更将使黎巴嫩政局变得更加复杂。

  13日,黎内阁曾在总统和6名部长缺席的情况下,强行批准了有关建立哈里里案国际法庭的安理会决议草案,而反对派阵营则反对把此案政治化、国际化,不承认内阁批准此决议草案的有效性。杰马耶勒案件更是发生在安理会进行闭门磋商的紧要关头。分析人士认为,该事件将使双方围绕哈里里案国际审判问题的较量趋于白热化。更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刚刚告别黎以冲突战火的黎巴嫩,正陷入政坛分裂状态。真主党等亲叙利亚派政党希望在政府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但是遭到反叙的议会多数派反对,由于组建民族统一政府的谈判破灭,一个星期前,6名亲叙利亚的内阁部长刚刚从政府辞职。杰马耶勒遇刺的消息无疑将加剧当前局势的混乱程度———按照黎巴嫩宪法,内阁若损失三分之一的成员就将自动解散,黎巴嫩内阁24名成员中已有6名部长辞职,加上被暗杀的杰马耶勒,若再损失1名部长,这届政府就将倒台……

  同样,两桩政治暗杀也都显示了目前中东局势的复杂微妙,可以预见的是,在这个大国势力始终纠缠不清的地方,任何一枚棋子的腾挪转移,都会牵动全局。 (杨立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