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旅游业欲吸引美国客 核设施也是旅游卖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0:31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德黑兰记者 徐俨俨) 伊朗文化遗产与旅游组织副主席马勒扎德近日宣布,为了吸引更多的外国游客,伊朗已经决定采取奖励旅行代理机构等措施。

  拉一个美国游客奖20美元

  伊朗官方的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援引马勒扎德的话说,根据一项鼓励外国游客前往伊
朗旅游的计划,伊朗文化遗产与旅游组织制订了奖励旅行代理机构的政策。例如,旅行代理机构每吸引一名来自亚洲的游客,它将获得旅游机构给予的10美元奖励;而每吸引一名来自欧洲或美国的游客,它将获得20美元的奖励。另外,伊朗当局最近还推出了网络签证服务,来自任何国家的游客从10月31日起,都可以通过网站申请进入伊朗的签证,从而大大简化了申请手续。

  伊朗近年来一直在努力发展其并不发达的旅游业,因为相对伊朗极为丰富的文化底蕴和景点,每年来伊朗观光旅游的外国游客数量实在不算什么。

  从政府相关部门推出的政策可以看出,拥有较强消费能力的西方游客尤其是美国游客,是伊朗方面吸引的重点。尽管政府内部一直对吸引西方游客来访存在不同意见,但一些比较务实的伊朗官员在各种公开场合也多次表示,虽然伊朗和美国关系随着核问题更加紧张,但是根据国际惯例,美国游客仍然应当在伊朗受到礼遇。

  在国际事务上以强烈反美色彩著称的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恰恰是这种理性观点的代表。他日前公开表示,反对伊朗议会正在酝酿的一个关于在伊朗机场要求入境美国人按手印的提案。尽管提出议案的伊朗议员认为,这是对美国要求伊朗游客按手印的正当回应,但艾哈迈迪-内贾德则表示:“我们和美国人民之间没有问题,我们所反对的只是美国政府的霸权和傲慢无理!”

  核设施也成为旅游卖点

  伊朗核危机日趋紧张,伊朗政府却把这个敏感的问题也作为发展旅游的一个卖点。文化遗产与旅游组织主席马沙伊10月曾宣布,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已颁布命令,要求相关政府部门打开伊朗核设施的大门,允许外国游客前往旅游,“而这是为了证明伊朗核计划完全基于和平目的”。

  尽管谁都知道伊朗政府的这个决定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游览意义(因为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真正开放自己核工厂的核心部分,估计最多让游客在门外合影留念),但驻在德黑兰的各国媒体都很激动,纷纷向政府部门询问相关事宜。《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日前从伊朗政府询问的结果是,“总统发布了这样的命令,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如何实施,目前还没有成型的规划。”

  伊朗也有“黑导游”

  尽管伊朗当局采取了多种积极措施来吸引外国游客,发展本国观光业,但这些计划能起到多大的作用值得怀疑。而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伊朗风俗习惯难以被西方人适应,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一些历史遗留问题。

  任何一名外国游客,从他踏上伊朗土地的第一刻,都会在机场大厅的显要位置看到这样的告示:请遵守伊斯兰共和国的着装习惯。众所周知,伊斯兰革命后,伊朗政府要求本国所有妇女必须在公共场合戴头巾,着长款长袖衣服,连来访的外国妇女也不能例外。另外,伊朗严格遵守穆斯林风俗,在国内绝对禁酒。以上两点要求,来自西方的游客恐怕不容易接受,记者在德黑兰曾碰到两名来自瑞典的游客,她们就对此有所抱怨。

  此外,由于西方社会的长期孤立封锁,以及长达八年的两伊战争对伊朗经济造成的损害,伊朗和旅游相关的基础设施,以国际水准来看相当匮乏,尤其是中高档酒店的接待能力相对较弱。此外,伊朗的主要景点大多集中在几个主要城市,有小、少、稀的特点,旅行社可安排的旅游线路也相对较少。

  另外,伊朗的旅游市场也欠缺规范。伊朗的旅行社都是私人的,规模都很小。由于资金有限,抵御风险的能力相对较差。而且,由于旅游业的长期萧条,软硬件都有不少问题,旅游专业人才匮乏,导游大多是临时人员,服务水平不高,欺骗顾客的事情也常有发生。

  但是,伊朗作为一个有数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文化资源极为丰富,这是伊朗旅游业的最大优势。相信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国家基础设施和旅游市场会不断改善和规范,伊朗有充分的潜能,成为世界旅游大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