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人物特写:不折不扣的“铁人”王芳平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0:27 中国国防报

  张伟

  “铁人”姓王,名芳平,武警某部特勤连副连长。战友们都说:“他是个不折不扣的‘铁人’!”

  王芳平有一副铁身板,往那儿一站,整个人似铁塔矗立。百十斤重的杠铃,他举在
头顶像是举砖块,轻轻松松,要不就是给你举上十几次不喘气,让你打心眼里佩服。

  有人说:“山大不长柴。”嘿,你可别小看这“铁人”。他不但“山大”,而且形象高大。驻地牧业7大队遭山洪侵袭。当时正值初春,寒流涌动。洪水咆哮着冲进7大队。300多头羊被冲得无影无踪。危急时刻,王芳平带领百余名队员,第一个跳进齐腰深的冰水中。看着战士们冻得发抖的身体,他带头吼起了军歌,用他那粗壮的胳膊“呼呼”地抡起大铁锤打桩固网。战士们士气倍增,硬是在冰水里筑起了一道百余米长的大堤,堵住了肆虐的洪魔。事后大家才知道,王芳平前一天还因为严重流感打着吊瓶在输液呢。

  “铁人”也有自己永远都不能忘却的记忆。著名的新疆境地克塔光缆施工(克拉玛依—塔城)就是“铁人”留在记忆深处的荣耀。那一年,“铁人”23岁。部队奉命在“卡脖子”段挖光缆沟。特殊的沙石混凝地面上,一石镐下去,仅能泛出一个白点,握镐的虎口被震得麻痛。那时,“铁人”是班长。他带领全班向首长立下军令状,不完成任务不撤兵!挥镐抡锹、打凿开挖,“铁人”的虎口被震裂了两条长长的口子,鲜血浸透施工用的棉手套,染红了镐把。就这样一干就是一个多月,“铁人”的背上晒出一层黑皮。战友们都说,他每天干的活相当于三四个人的劳动量。至今,他的腿上还留着不少当时飞石击伤后的累累印痕。

  “铁人”还有身铁功夫。群英荟萃的训练场,王芳平给军训大学生进行武术表演。几名膀大腰圆的年轻人跃跃欲试,想看看眼前的这位武警是不是花拳绣腿。他们一起扑上来围住王芳平想一决高下。正当一些学生为王芳平担心时,扑上场的几名挑战者一个个就被转着圈踉踉跄跄地拧出了场。他们对眼前的这位教官彻底服气了。

  实战验真功。一次,王芳平探家在公共汽车站候车,突然发现一名高个男子正用刀片划一位候车女士的背包。王芳平大喝一声:“住手,干什么?”那名男子一惊,冲着王芳平大吼:“臭小子,你少管闲事!”这时,又呼啦一下子不知从哪里冒出几名大汉,掏出木棒就往王芳平身上砸。王芳平敏捷地躲过带风的木棒,飞起一脚就将为首的一名壮汉踹倒在地,接着又一招踹腿锁喉,擒住另一名壮汉。这几个盗贼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两名同伙在几秒之内相继战败,吓得扔下匕首木棒夺路而逃。王芳平一手绑一个,将抓获的两名歹徒送到了派出所。审讯时,一名歹徒坦白:“那武警太厉害。栽在他手里,我们认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