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周边军情 > 正文

日高等法院驳回前首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赔偿诉讼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0: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东京11月23日电 日本高松高等法院22日驳回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违宪的赔偿诉讼,支持一审判决,驳回了原告的上诉。原告表示计划将继续上诉。

  审判长马渊勉就判决理由说:“无法认为参拜(靖国神社)使原告法律上的利益受到了侵害”。而对于参拜靖国神社是否违宪的问题,审判长表示“没有必要”判断,对于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是作为“公家”参拜,还是作为“私人”参拜的性质也未提及。

  日本四国地区的战殁者遗属及宗教界人士,以小泉2004年元旦参拜靖国神社违反了规定政教分离的宪法,受到精神痛苦为由,进行起诉,向小泉、政府和靖国神社要求每人一万日元的赔偿金。今年三月在日本松山地方法院进行的判决中,也同样未触及有关宪法和参拜性质的问题,驳回了原告的请求。

  在日本有关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诉讼中,这次判决是第十六件(最高法院1件、高等法院7件、地方法院8件)。所有赔偿请求均被拒绝,在2004年4月福冈地方法院和去年9月大阪高等法院的两件判决中,小泉的参拜行为被认定为违反宪法。

  2004年,小泉纯一郎依据日本习俗“新年首次祈福”参拜了靖国神社。乘坐公用车,登记簿上署名“内阁总理大臣小泉纯一郎”,自费献了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