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花边 > 正文

特写:一名军嫂的“护夫”守则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0:20 中国国防报

  葛欣

  沈阳军区某部连长李向东和妻子金晓明是大家公认的模范夫妻。他们一个在延边,一个在沈阳;一个是连续多年的优秀基层干部,一个是大型合资企业的部门经理。虽然两个人在一起的时间非常有限,但他们却获得了事业和家庭的“双赢”。前不久,金晓明来部队探亲时,向战友们道出了她的一套“护夫”守则。

  该让步时不妨让步。“谁不想与丈夫长相厮守,但我不能这样要求他,因为他是军人。”这是金晓明的感言。一次,金晓明来连队探亲,正赶上李向东带战士去技术区施工了。她足足等了一个下午不见人影。当晚上看到灰头土脸的丈夫时,金晓明忍不住发起牢骚:“好像连队就你一个大忙人,家也不回,妻儿老小也不顾,这甩手掌柜当得倒挺潇洒……”这时,正巧指导员开门进屋,李向东一脸尴尬。金晓明见状忙补上一句:“这么投入,年底要拿不回‘基层先进连队’,我都不饶你!”指导员听后,笑着对李向东说:“嫂子都下硬指标了,咱就拼命干吧!”3个人大笑起来,尴尬的气氛消失得无影无踪。李向东没说什么,只是向妻子投去一缕温情感激的目光。

  该糊涂时不妨糊涂。李向东平时做事雷厉风行,训练场上对战士要求特别严格。但在家里,他却是个很传统的丈夫,每月工资都按时交给妻子保管。一次,李向东到沈阳参加集训结束后,路过家门口就回去看一眼。他想起集训期间指导员曾打电话告诉他,连队一个浙江籍战士家里遭飓风袭击受了灾,于是决定给那个战士一些资助。不巧,金晓明那天在外地出差,电话打不通。李向东翻遍了家里所有可能存放现金的地方,最后在床头柜抽屉里找到500元钱。李向东回连队后,把那500元放在全连的捐款箱里一起交给那个战士。不久后的一天,金晓明在电话里问他:“老公,你的现金还够花么?用不用再给你寄点儿?”李向东突然想起自己还没跟妻子解释那500元钱的事,赶紧说明了缘由。金晓明说:“原来钱用在这了,值!我还以为自己不小心弄丢了呢!”听着这些话,李向东感觉心里一股暖流涌动。

  该哄时不妨哄。“再坚强的男子汉也有耍小脾气的时候。”金晓明笑着给笔者讲了2005年发生在家里的一件事。那天金晓明下班后,发现正在家休假的李向东有点不太正常:平时热情开朗的他突然变得少言寡语,看什么好像都不顺眼,还不时在屋里踱来踱去。晚上,金晓明特地准备一桌丰盛的饭菜,还给李向东倒上啤酒。李向东主动向妻子说出了原因。原来他听到消息,自己的连队在上级组织的军事比武中落了榜。“连队的‘五连冠’在我手里丢了!”李向东长叹一口气。金晓明这时接过话茬:“就是!我老公的连队那么强,是不是裁判吹黑哨了,看把我老公气的!”听到这话,闷闷不乐的李向东竟也咧嘴笑了,晚餐的气氛变得轻松起来。李向东也随之平和冷静下来,想明白了教训,也重新鼓起劲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