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长篇特写:三对军官夫妻的边关故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09:37 中国国防报

  他们是双军人夫妻,毕业于军地重点院校;他们常年在偏远山区和草原深处,挑战艰难与孤独,履行着军人的使命;他们用信念和智慧书写着亮丽的青春画卷——

  三对军官夫妻的边关故事

  张扬 特约通讯员 李红强

  颜庭军和于洪霞:那天走得格外艰难

  在长白山余脉,有座海拔1000多米的无名山头。从大学毕业的颜庭军和妻子于洪霞就工作在这个山头上。

  山头方圆20余公里没有人烟,距离最近的县城也有40余公里。山上官兵平时工作、学习、生活的用品都要靠山下机关往上送。颜庭军和于洪霞从1998年大学毕业到2002年结婚至今始终在山上。

  2003年3月,东北边陲依然寒风呼啸,大雪纷飞。这天,工作站承担的一项任务出现了技术难题,值班人员研究了两天也没解决问题,就向正在家中休假的颜庭军和于洪霞打来了请教电话。他俩一时也没想出好办法,就决定结束休假上山和大家一起攻关。机关的同志准备等雪停了找推土机开路,派车送他们上山。可夫妻俩看雪一时停不了,就商量决定自己走上去。

  雪越下越大,厚的地方已有一米多深。颜庭军和于洪霞各自从路边捡了一根树枝当作探路棒,一人在前,一人在后,向山上走去。“这条路一共36个弯,有8个拐弯处路旁没有树,要特别注意!”“咱们平时坐车上去需要40分钟,下雪步行最少得6个小时,得赶快走呀!”他们边走边互相提醒着。是的,他们对这条走了几年的山路太熟悉了,只是那天走得格外艰难。6个小时过去了,他们终于到达了山顶。当他们像雪人似的出现在战友们面前时,蓦地响起一片掌声和欢呼声。

  杨华兵和孙文艳:进行着“弹指间的浪漫”

  笔者在这里结识了一对被官兵们称为“短信夫妻”的大学生军官。妻子孙文艳在某山沟工作,丈夫杨华兵要定期到数百公里外的某小岛执勤。岛上平时只有一个人值班,没有电话,手机信号也不稳定,于是,通过手机互发短信就成了他们常用的联系方式。早晨起床后,孙文艳会准时发一条短信:“老公,今天你一定很精神!愿你在新的一天有新的成果。”晚饭后,杨华兵也会给妻子发条短信:“别忘了你的‘

减肥计划’,快去跑步吧!”一声提醒、一句问候成为两人心中最温馨的回忆。

  2005年8月上旬,天气预报说台风“

麦莎”将经某海域登陆。孙文艳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杨华兵工作的小岛就在该海域,防范措施怎么样?天气变化他能知道吗?晚上,她随时关注天气预报,每隔半个小时就给杨华兵发一条短信,告诉他天气预报情况,并提醒他作好防范。

  第二天一大早,当天气预报说“麦莎”已减弱并登陆时,孙文艳心中的石头才算落了地。刚上班,她就收到了杨华兵的问候:“抬头是高高的山,低头是蓝蓝的海,风中是柔柔的爱,雨中是沥沥的情,心中是甜甜的你!”

  孙文艳说,他们夫妻有一个共同愿望,就是把他们俩发的所有短信收集起来,若干年后出版一本短信集,书名就叫《弹指间的浪漫》。

  吴天昊和刘锋:展开一场特殊的接力赛

  一个人如果没有梦想,就如同生活中没有颜色。业务参谋吴天昊和妻子刘锋都是有梦想的人,所以他们的生活中总是不乏精彩故事。

  1997年初,在上级组织的一次演习中,吴天昊被委以重任。由于工作出色,他受到表彰并荣立三等功。然而,他感觉到自己的实力胜任目前工作还可以,但面对新军事变革的要求,谁敢说“我永远都胜任”?

  妻子刘锋曾是“沈阳十佳大学生”,获得过“市长奖学金”,入伍后的经历使她在这方面也有体验。大学生有一定的优势,但如果一顶学士帽一戴几十年,优势必然变劣势。

  于是,夫妻俩有了新的梦想——接力读研。

  1998年,刘锋先起跑了:以超过

分数线50分的优异成绩考入辽宁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当上级机关批准她进修时,学校第一个学期的课程已接近尾声。为了完成学业又不耽误工作,刘锋承受了别人难以想象的压力。同学们上课时,她正在偏远的山沟里值班,苦练业务;当战友们进入梦乡时,她开始自修研究生课程。在辽大她创造了一学期没听课而5门课程全部通过的奇迹。

  2000年春节期间,在别人看来是最轻松的时刻,刘锋却在夜色和鞭炮声中挑灯夜读。她要全力应赴6月份全国统一研究生第二外语考试。每每看到丈夫端来热腾腾的饭菜,她的眼睛就会泛潮。

  当刘锋以辽大最高分提前获得硕士学位时,吴天昊从妻子手中接过了考研的接力棒。2000年9月,他也收到了辽宁大学的录取通知书。3年后,他顺利“冲刺”,获得了硕士学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