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分析家称美明年夏天可能轰炸伊朗核设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08:08 北京晨报

  本月初,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阿里·拉里贾尼访问俄罗斯,就伊朗核问题同俄官员磋商,双方事后表示将致力于继续推动恢复有关伊核问题的谈判。尽管国际社会普遍认为,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仍有空间,但美国多位政治分析家近日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称,由于保守派在美国政府中势力依然强大,布什可能会考虑袭击伊朗核设施。

  有可能明夏

  美国智囊机构“全球安全”负责人约翰·派克认为布什会在明年采取行动。法新社22日援引他的话说:“我认为他会那样做。他们会在明年夏天轰炸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有关的设施。”不过,派克没有说明,为何他认为袭击会发生在明年夏天。

  派克所说设施指的是伊朗核设施。美国一直声称伊朗在从事核武器研究,并推动安理会通过了关于伊朗核问题的第1696号决议,要求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同时威胁对其实施制裁。但伊朗表示拒绝接受,并强调伊朗核计划出于和平目的,和平利用核能是伊朗的权利。

  尽管派克认为美国会袭击伊朗,但他认为那将只是规模有限的军事行动,目的是摧毁伊朗生产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能力,而不是要入侵伊朗。

  上层鹰派多

  美国记者西摩·赫什在《纽约人》周刊上撰文说,以副总统迪克·切尼为首的鹰派人物也打算袭击伊朗核设施,且不论国会同意与否。

  《纽约人》刊登的文章说,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前一个月,切尼主持了一次关于伊朗问题的会议,他在会上宣称,在伊朗核问题上,美国永远不会放弃武力选择。

  美国家安全和国际政策部副主任奇林乔内认为,尽管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辞职使鹰派中少了一个重要人物,且他的继任者罗伯特·盖茨过去倾向于同伊朗对话,“但他们(鹰派人物)还留在政府高层,留在国家安全委员会内,这可能还包括总统本人”。

  以色列出手?

  以色列《国土报》20日报道说,美国国务卿赖斯最近在会晤欧洲政治家和外交官时说,有关伊朗核设施的情报缺乏等原因,阻碍了美国现在对伊朗动武。

  这家以色列报纸说,布什数周前在同法国总统雅克·希拉克会晤时说,不排除以色列打击伊朗核设施的可能性,如果以色列采取这种行动,他会表示“理解”。马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