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和谐社会呼唤健康社团组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22:26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邱红杰、崔清新 福建省商业联合会利用开展企业“签名、授牌”活动,卖匾圈钱,大肆敛财的行为日前被媒体曝光后,引起行业内外方方面面的普遍关注。一时间,关于社团组织的角色定位、诚信意识、监管等问题成为热点话题。

  不法敛财何以猖獗

  一家2005年1月注册的公司,到当年3月就已经拿到一摞诸如“中国市场质量合格、服务放心、信誉良好AAA企业”“AAA级质量诚信会员单位”之类的各种证书。

  开张两月就“荣誉”加身,背后隐藏着不可告人的秘密。媒体调查发现,一些不法社团组织冒用种种名义给企业评奖并发放各色证书,其最终目标是敛财。

  业内人士介绍说,有时公司刚一开张,业务还没有开始,众多评奖机构的电话、传真就上门了,只要按要求送上一笔钱,各种奖牌证书就到手了。如今这类评奖机构多如过江之鲫,俨然成了一个炙手可热的暴利行业。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像

福建省商业联合会这样的组织大搞毫无诚信的评奖活动,却都打着“诚信”的旗号,与企业之间一手交钱一手给奖。在国家重点清理乱评比、乱达标之时,这些组织顶风违纪,将评比变成赤裸裸牟利的行为,其原因不是简单的。

  首先,市场上的确有这方面的需要。有些“获奖”单位虽然明知道花钱买的“荣誉”都是假的,但却并不认为自己上了当,因为“我们公司也需要这个来宣传自己”。

  其次,协会组织本身建设不规范,角色和定位混乱。近年来,随着反腐败力度的逐步加大,一些地方的行政职能部门不敢再赤裸裸地借权力敛财,有的就通过行业协会向企业收费、捞钱。还有的行业协会主要负责人也都由政府部门负责人担任,协会工作人员也大多是政府部门的减员分流人员,这就造成当前行业协会存在着两大突出弊端,一是成了养人的机构,二是成为向企业伸手的“捞钱载体”。因此,企业自律组织却成了“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坐行业的轿子、收企业的票子、供官员兼职的位子”。

  第三,社团组织从境外曲线渗透。据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介绍,近两年接到的对民间组织违法敛财等不法行为的举报中,在境外,特别是在香港登记的组织占绝大多数。因为香港对非政府组织登记比较松,使得不少内地投机分子在香港注册民间组织再回到内地敛财。

  社协组织可大有作为

  今年9月的致癌“毒螃蟹”事件中,行业协会发挥的作用,使一度陷入危机的大闸蟹市场转危为安,其作用让人刮目相看。

  “毒螃蟹”事件刚刚见诸报端时,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立即发表声明维护大闸蟹的清白,随后又派出管理人员对湖区渔民养殖区域生产过程进行指导和监管,成立专家组对收购、加工、包装、发运等一系列过程专业指导,引导媒体公正客观报道,使一场沸沸扬扬的风波迅速尘埃落定,市场损失大大降低。

  今年10月,浙江、广东、福建三地鞋革协(商)会联合发布“关于欧盟对中国皮鞋

反倾销终裁的严正声明”,对欧盟反倾销终裁表示“强烈不满和抗议”,并将保留起诉的权利。

  过去几年,在我国经历的几次国际反倾销大案的应诉过程中,行业组织多有不俗表现。温州的打火机行业协会代表和帮助会员企业维护企业的权益;钢铁企业联合会在国际矿石价格战中为会员企业争取比较合理的价格作出了不懈努力;还有一些行业协会积极为会员企业提供市场准入、经营信息等方面的服务,受到了会员企业的欢迎。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不少领域的行业协会正在成为“行业经济信息的提供者;企业间竞争与合作的协调者;市场秩序和企业利益的维护者;行业规划和产业政策的建言者;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促进者;企业开拓、创新、发展的服务者”。

  规范和监管必不可少

  我国行业协会组织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而逐步发展壮大。据统计,全国在民政部门注册的社团组织有17万多个,其中行业性社团5万多个。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孙伟林说,社团组织这几年发展的主流是好的,在各行各业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不少问题,规范和监管是必不可少的。

  目前,行业协会存在的问题也是显而易见的:工作职能不明确,服务作用不明显,诚信自律能力差,综合实力不强,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和企业的要求。

  可以看到,“欧典”地板得以长期冒充洋货欺骗中国消费者,某些在其位不谋其政的行业组织难辞其咎。“全国牙防组”能“忽悠”了13亿国人,则体现出对这类经有关部门批准但身份不清的社会组织监管和查处不力。这些都给了一些人浑水摸鱼、借机敛财的机会。更严重的是,类似福建省商业联合会这样的行为,还可能成为妨碍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因素。

  一家知名企业曾算了一笔账,如果对以各种名目上门要钱的协会都要满足的话,费用惊人。然而,很多企业面对多如牛毛、真假难辨而且盛气凌人的各种协会无处可躲,每年凭空增加10多万元甚至上百万元的经营成本。

  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行业协会的登记管理机关和业务主管单位均负有监管之责。现实情况却表明,这两重监管都比较薄弱,相应法规不健全,人力严重匮乏等原因,往往使监管流于形式。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明确指出:“发挥社团、行业组织和社会中介组织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作用,形成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的合力。”这给社团组织的发展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

  在新的历史时期,相关部门应当主动承担起各自的职责,在现有条件下多做些实实在在的工作,切实研究如何理顺监管体制,进一步推动社团组织规范和发展,在

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出更加重要的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