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广空后勤部进行军交运输应急保障综合演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22:20 中国国防报

  运输“铁骑”穿过硝烟

  ——广空军交运输应急保障综合演练纪实

  曾王成

  10月下旬,广空后勤部在南粤大地展开了一场军交运输应急保障综合演练。演兵场上铁流滚滚,硝烟弥漫,运输分队紧急出动、铁路输送、快速装载、伪装防护等科目接连上演,演练科目精彩纷呈。

  几分钟内,长长的车队摇身一变,变成“民房”、“山坡”……

  “上级下达任务:航空兵某师作战油料储备不足,需要进行紧急抢运……”随着值班员急促的报告声,战斗在后勤军交运输保障指挥所骤然打响。

  层峦叠嶂的山陵地带,道路蜿蜒起伏。20余台“铁骑”满载着物资,向预定地域疾驰而来。突然,前方路面腾起一阵阵火光,枪声和爆炸声此起彼伏。警戒哨报告:小股“敌人”对车队发动袭击。指挥员迅速组织驾驶员们拿起随车携带的轻武器,下车掩护、前进出枪,一连串战术动作标准而娴熟。在强有力的打击下,“敌人”被消灭殆尽,保证了车队继续前行。

  途中,车队组织短时间检修车辆,驾驶员们立即开辟野战车场。数分钟内,车辆就利用有利地形,在伪装网、简易伪装材料的遮盖下,摇身一变,成了“民房”、“山坡”等伪装物。与此同时,远处的假车场也转瞬即成,一个个充气汽车、兵器惟妙惟肖,足以以假乱真。

  车队继续向目的地开进,前方突然出现一片烟雾弥漫的燃烧地段。只见驾驶员们往轮胎等易燃部位浇水,用浸水的被褥、衣物等包扎油箱,关闭好车窗,用湿毛巾、手帕等捂住口鼻,发动车辆快速通过燃烧区……

  运输分队一路疾驰,“敌”情不断,战斗不停。驾驶员们紧紧围绕战时军交运输应急保障问题,进行了运输分队紧急出动、配置展开、伪装防护、铁路输送、民用运力使用等实战性科目现场演练。部队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有效锤炼了实战条件下的运输保障能力。

  数秒钟内,车队完成下载电子地图,改变路线疾驰而去……

  公路上,某运输分队满载战时保障物资,向预定地域奔驰而来。突然,“敌”机在前方投下炸弹,将车队前方的道路和桥梁炸毁。

  只见车队队长迅速打开车载导航定位系统,查明车队的位置,将现场情况以数字信息的方式向上级后勤保障指挥所报告。

  顷刻间,千里之外的后勤保障指挥所接受到车队上报的信息数据。指挥所立即打开电子地图,判定车队方位,查找出迂回道路和出口。仅仅两分钟,指挥所就定下迂回运输的决心,在电子地图上标明路线后,将保障决心即时传输给运输分队。

  这边,隐蔽待进的运输分队数秒钟内完成信息下载后,立即按照定位系统上电子地图标定的方向,改变行车路线,向预定地域疾驰而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