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猫生狗”闹剧的启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21:45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任海军 近日,巴西一只母猫“咪咪”生下3只“小狗”的奇闻吸引了不少媒体的关注。“咪咪”的女主人声称,“咪咪”一胎同时生下3只“小狗”和3只小猫,她的丈夫和邻居还煞有介事地纷纷予以证实。

  然而,事实胜于雄辩,巴西帕苏丰杜大学科学家21日进行基因检测后最终将猫主人的谎言戳穿。猫主人说谎出于何种目的姑且不论,“猫生狗”及类似事件得以广泛传播却值
得深思。

  近年来,国内发生的几起动静较大的伪科学事件如水变油、美国医生实施换头手术、某人几十天不吃不喝等,媒体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目前国内媒体数量众多,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吸引更多眼球,各媒体都使出浑身解数,这无可厚非。但如果在报道新闻中夸大事实,就很容易背离职业道德,并造成假新闻的传播。

  媒体担负着解释新闻的责任,但相关调查研究却表明,总体上讲,现阶段我国的新闻从业人员科学素质不高,从事科技报道的专业人员比例较少,即便专门从事科技报道的记者科学素质也亟待提高。科普作家碧声曾写道,“记者一下笔,科学家就发笑”,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这一现状。

  应该说,拥有一支专业化队伍是提高科技报道质量的关键。在这点上,美国一些媒体的做法值得借鉴,如老牌大报《纽约时报》等就拥有一支高水平、专业化、多年如一日扎根科技报道的资深记者编辑队伍。

  普通大众的科学素质较低也为伪科学事件的“繁殖”提供了适宜的土壤。长期以来,人们比较强调文化素质,大多数公民对于基本科学知识了解较少,在科学精神、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等方面更为欠缺,一些非科学的观念和行为普遍存在。正如国务院今年初印发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中所说的那样,“公民科学素质水平低下,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瓶颈之一”。扫除“科盲”迫在眉睫。

  谣言止于智者。伪科学事件得以广泛传播,科学界人士也有一定责任。试想,如果伪科学事件刚一露苗头,科学家们即能挺身批驳,那么伪科学哪里还会有市场?

  所以,何时媒体从业人员专业知识丰富了,公众整体科学素质提高了,科学家们更多面向普通受众了,伪科学也就没有市场了。否则,伪科学还会找到适合发芽的土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