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山东某预备役炮兵师实施远程机动演习见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21:35 中国国防报

  王宝财

  金秋十月,山东某预备役炮兵师将部队从鲁西南拉到黄海湾某地,行程600多公里,一路上“敌情”不断。整个机动,以信息化条件下战争为背景,把称为“生命线”的高速公路当作“生死线”,练指挥、练机动、练通信、练保障,通过近似实战的演练,锤炼了官兵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本领。

  10月7日天刚蒙蒙亮。“砰、砰”随着两发信号弹升空,参演部队从济宁、枣庄、日照三个方向向预定地域开进。作为经济建设大动脉的高速公路,此时成了锤炼打赢能力的演兵场。

  6时50分,部队刚上“日(照)东(营)”

高速公路,便接到“高速行驶,摆脱敌跟踪”的命令。车队当即加速,向前疾驶。笔者坐在驾驶室,只觉两耳“呼呼”生风。驾驶员是一名预编战士,见笔者有些紧张,便告诉笔者,他搞个体运输已5年了,每年行驶都达上万公里;而且此次演练前,团里又组织他们有针对性地训练了一个多月,坐他的车尽可放心。

  “怎么车距拉大了?”笔者明显感到与前面的车辆拉开了距离。“正常行驶是保持50米左右车距,现在是高速行驶,车距要增大到100米以上,这样便于驾驶员应付‘敌’打击。”在一个多小时的高速行驶中,尽管地方车辆增多,但车队始终保持队形,行进没有受到干扰。

  9时19分,车队驶上“博(山)莱(芜)”高速公路,这段公路还没有完全开通,沿途修路机械、人员较多,路况较差,地方车辆变换路线也很随意,给车队正常行进带来了一定困难。“遭遇敌化学武器袭击,快速通过染毒地带!”偏偏此时突然出现“敌情”。“关车窗,带防毒面具!”一旁的驾驶员右手以极快的速度拿出一条毛巾,迅速抖开的同时,左手脱离方向盘,抓住毛巾的另一端,瞬间,毛巾已系好,将鼻子和嘴完全保护住。完成全套动作仅花了不到7秒钟,而且车辆行驶正常。看到笔者面露惊讶,带车干部解释道,这对驾驶员来说是“小菜一碟”。师里组织

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针对现代战争可能遇到的“敌情”制定了多套应对方案,如“驾驶员牺牲”、“遭敌空袭”、“机动目标暴露”等都有应对办法。

  说话间,车队已进入“染毒地带”。“烟雾”迷茫,能见度极低,车辆不得不打开防雾灯行驶。带车干部和驾驶员都瞪大了眼睛,随时准备采取应急措施。20多分钟后,车队冲出“染毒地带”时,笔者才发现,所谓“染毒地带”是山区的一段雾带。原来,这是指挥员借助气候条件随机练兵。

  硝烟未散,战云又起:“敌机空袭,迅速隐蔽”。恰在此时,两辆炮车突然“抛锚”。指挥员打开随身携带的电子地图,作出决定:车队高速驶向前方隧道隐蔽,伪装分队就地隐蔽“抛锚”炮车。十多分钟后,刚才还车水马龙的公路已空空荡荡,“抛锚”车辆也已变身地方运输车辆,火炮则成了两个标志牌。“敌情”解除后,维修车赶到,炮车修好后很快又赶上了车队,准备迎接新的战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