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被剥夺写遗书权利 谁来继承其遗产成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15:48 中国新闻网
萨达姆被剥夺写遗书权利谁来继承其遗产成谜

    11月5日,负责审判萨达姆案的伊拉克高等法庭法官宣布:萨达姆被判处死刑,以绞刑的方式执行死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萨达姆的亲人如今流落各地,境况各异,到底谁能最终继承这笔不大不小的遗产呢?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曾经富可敌国,据传资产高达几十亿美元。但伊拉克内政部日
前对萨达姆资产进行清理后表示,已被判绞刑的萨达姆个人资产仅为60万美元,他的亲人可以提出继承申请。而事实上,由于萨达姆的亲人如今流落各地,境遇各异,谁能最终继承这笔不大不小的遗产,成了一个让人关注的话题。

  长女继承最有可能

  根据

伊拉克法律,萨达姆的亲属拥有法定继承权。人们最先想到的就是他的妻子和儿女。萨达姆共有4任妻子。第一任妻子萨吉达为萨达姆养育了两子三女,其中两个儿子乌代和库塞2003年被美军打死,三个女儿分别是拉加德、拉娜和哈拉。这五人是官方承认的萨达姆后代。据媒体报道,萨吉达和小女儿哈拉现在身居卡塔尔,较少公开露面。他们是否会因为遗产问题再度现身还很难说。

  大女儿拉加德和二女儿拉娜则是媒体比较熟悉的人物。战争之前,因为萨达姆处决了她们叛逃到约旦的丈夫,两姐妹与父亲之间一度出现龃龉。战争后,拉加德和妹妹拉娜前往约旦避难,在约旦王室的庇护下,过着舒适的生活。拉加德有三子二女,拉娜则有三子一女。据报道,拉加德的长子阿里还是萨达姆最宠爱的孙子。在萨达姆被美军抓获后,拉加德开始组织辩护律师团,为萨达姆的案子奔走,父女关系有所缓和。因此,拉加德出面继承遗产似乎显得合情合理。

  萨达姆和第二任妻子萨米拉养育一子,名叫阿里。萨达姆时期,关于阿里的话题一直被视为一个禁区,很少报道。如今,有报道说萨米拉和阿里在黎巴嫩隐姓埋名。但也有媒体称,母子俩已经定居加拿大。据推测,不管怎样,他们已经过上相对平静的生活,再次出面继承遗产的可能性不大。萨达姆的另外两个妻子分别叫尼达尔·穆罕默德和伊曼·塔瓦卜,前者下落不明,后者战争后曾投降美军,目前不知身居何处。

  被剥夺写遗书权利

  伊拉克内政部官员日前说,虽然萨达姆的亲属拥有法定继承权,但要等上诉法庭对萨达姆作出绞刑复核判决后,方能提出申请。另外,根据伊拉克法律,即便内政部收到了申请,也要等到萨达姆死后方能支付遗产。考虑到萨达姆仍有上诉机会、上诉法庭的复审时间以及死刑执行中的变数,萨达姆遗产继承问题一时可能还不会提上议程。

  被判死刑后的萨达姆待遇远不如从前。现在他被换到一个新牢房,房间内仅有一个简陋的木床,不再像以前那样可以自由地看书看电视了。萨达姆也似乎预料到自己时日不多,数次要求看守人员提供纸笔以撰写遗书,但遭到拒绝。或许强硬的萨达姆想通过遗书来发表最后一份政治宣言,继续自己的斗争。或许年迈的萨达姆想通过遗书来了断自己具有争议的一生,为后事作个安排。但看来,他没有机会了。

  戏剧暗示老萨命运?

  虽然目前关于萨达姆最终命运的猜测各式各样,但在印度一部即将上演的戏剧中,萨达姆却早已被送上了绞刑架。这部戏剧名为《绞刑架上的萨达姆》,是《囚犯萨达姆》的续集,由印度民间艺人创作。戏剧即将于12月2日在印度东部城市加尔各答演出,前50场的入场券已经销售一空。在剧情安排上,电影开头展现了萨达姆被关押监狱的场景。接下来,一场关于是否处死萨达姆的辩论激烈展开,最终萨达姆被带向绞刑架。现实中,国际社会关于处死萨达姆的辩论也在激烈进行中。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张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