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雷达部队面对强电子干扰将“敌机”锁定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07:18 解放军报
柳景武 张俊杰 本报特约记者 曹传彪

  前不久,兰空某雷达旅自主研制开发的“雷达模拟训练系统”、“报务员专业训练模拟系统”、“试卷生成系统”等软件,在空军组织的雷达系统训练模拟软件评审活动中摘得了一、二、三等奖。这些软件的研发成功,大大催生了雷达情报保障能力。

  在去年的一场实兵演练中走麦城的经历,至今让该旅官兵记忆犹新。因发现目标不
及时,给了“蓝军”可乘之机,我方阵地受到破坏。党委议训会上,旅长董友和严肃地讲道:如果仍以现有的能力担负保障任务就会有辱使命。

  他们通过查找制约战斗力提升的“瓶颈”问题,发现保障过程中,错、漏、差情时有发生,战训结合不紧,练为考、练为看的思想较为普遍。

  发现差距就有了目标。一场“缩小差距、补齐短板”的“壮骨”行动在该旅展开。集中组织指挥员、技术军官、专业骨干进行培训。他们采取经常性学、阶段性考、岗位上练、到厂家或研究所跟班见习等办法,培养技术骨干。与此同时,每月组织一次旅指挥所带营(站)的想定推演训练,利用计算机网络模拟电磁条件下的实战化演练。

  目前,全旅指挥员全部达到等级标准,战斗操纵员称职率达98%,所有指挥员和机关人员能熟练操作两种以上的装备。

  轻点鼠标,模拟各种程式的雷达显示器画面一览无余,清晰可辨。画面可以动态转换,且具有录放音、计时功能,能用语音报出目标的方位、距离、机型……这些成果,让前来观摩学习的兄弟部队的军事主官们啧啧称赞。

  组建不到2年时间,研发出如此高水平的实战平台软件,缘自旅党委“一班人”始终以练为战的责任感锐意创新,确保了部队在军事变革的大潮中不落伍。

  旅党委确立了“着眼实战、紧贴实战、注重实用”的创新思想,挤出经费用于系统的研制、开发和模拟训练室建设,成立训练模拟软件研发领导小组和以技术骨干为主的攻关小组,选派骨干到新疆大学学习信息工程知识。在训练模拟软件的研发上,以旅、营、站指挥军官的本级战术和组织指挥为主,雷达操纵员突出操作训练。

  只有平时从实战出发多练习,才能做到战时克敌制胜。这是该旅党委“一班人”的共识。

  他们确立了以“动”抗袭、以“动”克敌的训练思路,把夜间机动、反敌侦察、抗敌摧毁作为主要训练内容,采取多种机动训练方法,抓好所属雷达站的机动训练,探索雷达机动组网的程序和组训方法。机动训练中,他们设置了干扰源,把电子侦察与反侦察、干扰与反干扰、摧毁与反摧毁贯穿训练全过程,努力使机动训练贴近实战。他们把参加上级组织的实兵演练、驻地协作区对抗训练等作为有效训练平台,收集飞行目标的信息数据,研练保障战法。同时,他们还模拟电磁条件下的实战环境,进行网上对抗,锻炼提高指挥员在实战条件下的作战指挥和协同能力。

  真训实练提升战斗力。前不久,一场激烈的空地对抗演练在西北某地展开,多批次“蓝军”战机采取迂回、佯动等战术,逼向我雷达阵地,并实施强电子干扰。雷达部队经过精心伪装,化整为零,诱“敌”深入,面对强电子干扰临机应变,牢牢将“敌机”锁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