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探索院校建设标准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00:09 解放军报

  好院校当育名将

  ——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探索院校建设标准纪实

  本报特约通讯员 张富强

  面对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需要,院校建设应确立什么样的质量标准,折射出一所院校新的办学追求和办学目标,影响着人才培养质量。不久前,在学习科学发展观的一次形势分析会上,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党委“一班人”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从而进一步端正了办学思想,理清了发展思路,明确了发展重点,推动学院建设驶上了科学发展的轨道。

  一个思考课题:好院校的标志是什么

  这次形势分析会以“好院校的标志是什么”为课题。党委“一班人”运用科学发展观的思维方法,对这个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有的同志认为,学科是办学育人的基础。凡是知名的地方大学,大都有享誉全国的名学科,所以要想建成好院校没有名学科是不行的;有的同志谈到,教员是办学育人的主力军,是知识的传授者,没有好教员,建设好院校就成了一句空话;还有的同志提出,科研创新是一所院校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提升育人水平离不开科研创新,因此要建设好院校必须有好科研……

  一位刚从某训练基地调研回来的院领导并没有正面回答,而是讲了这样一件事:在基地组织的这次以信息化为背景的“红”、“蓝”对抗演习中,“红”方由于不掌握信息战战法,在“蓝”方强大的信息攻击面前吃了“败仗”。而在“红方”指挥员中竟有3名是从这个学院毕业不久的学员。

  他接着道出了自己的观点:“院校的任务是培养人才,不管学科建设得再好,教员队伍能力素质再强,科研创新成果再多,如果培养的学员无所作为,这样的院校肯定不能称之为好院校。”

  院长战玉说:“美国西点军校之所以闻名于世,主要是因为培养出了巴顿、艾森豪威尔等一大批

二战名将;黄埔军校之所以出名,是因为培养出了叶挺等一大批北伐名将;抗日军政大学之所以享有崇高声誉,也是因为培养出了一大批为创建新中国立下卓著功勋的名将帅。因此,我认为,人才培养质量才是院校建设的综合性检验标准。”

  对此,政委陈金健也深有感触:“人才培养是院校建设的核心,抓住了这个核心,各项工作才有着力点;学科建设等其它工作是影响办学育人质量的重要因素,要实现院校建设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些工作也不能忽视。这就启示我们,在办学治校中要牢固确立‘人才标准’理念,切实把人才培养作为中心工作突出出来,科学统筹学科建设、教员队伍培养、科研创新等方方面面的力量,培养出能打赢现代信息化战争的合格指挥人才。”

  三项改革举措:努力形成育人合力

  经过这次深入分析,他们确立了“一切为了学员,一切向育人聚焦”的办学指导思想,并接连推出了三项改革举措:

  按人才素质结构构建学科体系。他们专门组织专家教授深入部队,对中级指挥员岗位任职所需要的知识、能力、素质结构,进行广泛调研,并据此制定出了中级指挥人才培养目标模型和17类岗位任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以人才素质结构为核心,以人才培养目标模型和培养方案为依据,对现有学科进行优化重组和调整改革,确立了合同战术学、作战指挥学、军队政治工作学、军事教育训练学等重点建设学科,新建了信息作战、军事信息技术、军事应用系统等适应未来作战需要的10个新型学科专业;以解决作战训练中的现实问题为重点,大力加强学科理论创新,及时将一体化联合作战、火力战、机动战、信息战、特种战等最新研究成果引入学科理论;加强学科数字化建设,建成21个数字化学科专业网站和94个大型数据库。

  把育人能力作为教员根本能力。为深入推进人才战略工程,该院出台了《关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决定》和《“一二三人才梯队工程”实施意见》。他们每年从有限的经费中拿出100万元用于人才队伍建设,先后选派14人出国

留学、268人攻读博士硕士学位,引进和充实了124名博士硕士,改善了教员队伍的知识结构;推行教员继续教育学分制管理方法,将教员参加岗位学习、培训所得学分的多少与晋升专业技术职务结合起来,调动了教员提高能力素质的积极性;主动与全军16个重点建设部队和训练基地签订协作协议,每年组织教员赴部队调研,提高施教能力。

  着眼人才全面发展改革创新。通过加强教材和综合课程建设,及时将前沿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成果补充到教学内容中,使教学内容年更新率达到了20%以上;广泛采用研讨式、案例式和启发式教学,着力提高学员主动获取知识和创造性解决部队现实问题的能力;探索军政合编合训、指参合编合练等新的组训方式。

  据这个学院对近两年毕业的中培学员跟踪调查,他们中92%得到提升,11%走上师旅主要领导岗位,涌现出全军信息化建设重大典型、某防空旅旅长薛爱国,“博士舰长”范进发,优秀团长孙会兵等一批优秀人才。

  编辑点评

  陆荣军

  好军校的标准是什么?这个问题提得好。的确,建设一所优秀的军事院校,有多个评价要素需要考量,院校归根到底是培养人的,学生质量是一所院校建设质量的根本标志。作为指挥院校来说,培养一流的优秀指挥员,应该成为不懈追求的目标。这个思路,符合实践的标准,符合战斗力建设标准,符合科学发展观。我们当前面临的任职教育转型任务,其着眼点也应该放在这里。

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党委,在联系实际学习科学发展观的时候,辨清了这个理,出台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教改措施。此事带给我们一个启示:军事院校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就是要带着院校发展的一些根本性问题,一个一个地分析、说明和解决它。这样,我们的院校建设就一定能步入一个又快又好发展的新阶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