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外军新闻 > 正文

安南说美国在伊拉克陷入进退两难困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23:19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11月21日电(记者 刘国远)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1日说,美国目前在伊拉克已陷入进退两难的困境,美国应慎重考虑从伊拉克撤军时间,以免撤军造成伊拉克局势进一步恶化。

  将于年底结束任期的安南在日内瓦万国宫举行的告别记者会上说,伊拉克局势目前非常困难,美军在那里陷入了“留也不是退也不是”的困境。鉴于这种形势,美国政府应仔
细考虑撤军的最佳时机,就算撤军也应确保撤军后伊拉克局势不会进一步恶化,确保伊拉克人可以自己维持一个相对安全的环境。

  针对

伊拉克局势,安南说,伊拉克现在迫切需要修改宪法,以确保政府权力和收入可以在不同族群之间平等分配,特别是应消除逊尼派穆斯林的不安。

  安南欢迎叙利亚与伊拉克恢复外交关系。他说,叙利亚和伊朗等伊拉克的邻国可以在促进伊拉克和地区和平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因为伊拉克和平符合伊拉克所有邻国的利益。

  安南还表示,他任联合国秘书长10年间感到最为遗憾的一件事便是伊拉克战争的爆发,遗憾安理会未能阻止以美军为首的部队对伊拉克的进攻。安南说,他坚定地认为伊拉克战争本可以避免,当时应该给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更多的核查时间。

  在记者会上,安南还谈到核扩散威胁以及核裁军问题。他说,《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对全球范围内防核扩散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各方应努力加强该条约及其附加议定书的实施,并努力使各国政府都签署并加入该条约。

  安南还就苏丹达尔富尔局势、中东局势、人权理事会工作、安理会改革等广泛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