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实现征兵与动员工作的有机结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22:01 中国国防报

  张洪飞 黄晨

  近来,各地的征兵工作都在紧张地进行中。在努力把优秀青年送到军营的同时,应探讨将征兵工作与动员工作有机结合的方法和途径。

  做好国防教育和宣传发动工作,为政治动员打好基础

  搞好新形势下的征兵工作,必须扎实有效地开展国防教育,努力增强公民的国防观念。要充分利用各种文化设施、报刊和电视、广播、网络等宣传媒体,以及各种适合开展国防教育的场所,经常组织形式多样、效果扎实的教育活动,推动国防教育向多领域、深层次和持久性方向发展,为做好征兵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要努力适应新形势,改善和拓宽国防教育模式、方法和渠道,切实增强教育的效果。今天的国防教育和宣传发动工作是否扎实有效,对明天的政治动员有巨大的影响,在征兵过程中不但要让适龄青年接受爱国主义、民族精神和尚武教育,而且更重要的是要让广大人民群众形成爱国拥军的良好氛围。

  把握好预征对象的“数与质”,为人力动员打好基础

  国家对公民应征在政治上、文化上、身体上、年龄上等做了明确的规定,为征集工作提供了标准和依据。在征兵工作中要严格依据法律规定对预征对象进行认真细致的筛选,切实把政治可靠、素质优良、身体健壮的合格青年选送到部队去。

信息化战争是陆、海、空、天、电多维一体的综合立体化战争,参战军兵种多,作战手段技术性强,战场信息流量大,兵员保障需求精,因而要求兵员征集对象必须由传统的“体能型”向现代的“智能型”转变,按照保障要求,实现由数量优势向质量优势转型。要运用信息技术,把满足征集基本条件的适龄青年的基本信息输入到数据库存档,要详细注明是否是自愿应征、特长有哪些、是否参加过军训等有关信息,为今后进行人力动员做好准备。对当年的适龄青年除去已经入伍的有了一个详细的“数质”概念,也为以后民兵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便利,有利于实现“征兵、退伍、储备、动员一条龙”。

  做好兵役登记工作,为动员潜力调查积累资料

  当前的征兵准备工作面临一些问题,表现在兵役登记时间短、方法简单、预征对象管理无序、登记与征集脱节、选征高学历青年入伍数量不多等几个方面。为此,要想把征兵工作搞扎实,就必须做好平时的征兵准备。目前的兵役登记工作,大多集中在9月底,时间相对较短,难以把预征对象情况和现实表现摸清楚。为此,要结合平时的潜力调查工作,把兵役登记作为全年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如利用春节前后外出务工人员返乡、人员相对集中时进行登记;针对应届毕业生,可利用6、7月份进行在校生的登记,了解掌握在校表现。此外,平时可定期到高招办、教委、职业学校等单位,对参加各类职业培训、有一定专长的青年进行登记等等,准确掌握适龄青年和专业技术人员的分布和数量质量情况。

  总结好征兵工作的“得与失”,为完善动员法规做好准备

  近年来,国家和军队建设的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现行的兵役法规政策已经不完全适应国家改革的形势。强有力的法规是征集高素质兵员的重要手段,建立与高素质兵员相适应的法律法规是当务之急。要健全与《兵役法》、《征兵工作条例》相配套、操作性强的行政法规,尽快出台与兵役法规相配套、操作性强的

政策法规,明确兵役机关和有关职能部门的地位、作用、职责和工作程序与办法,科学界定拒绝、逃避兵役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进一步细化相关处罚办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