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武汉市将为一代名舰中山舰建旅游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9:07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1月21日电(记者熊金超、周梦榕)武汉市将以备受世人关注的中山舰为主体建设旅游区,其舰馆合一的中山舰博物馆方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后,将于年内开工。

  一代名舰中山舰以孙中山先生的名字命名,在其26年的服役过程中,经历了众多历史事件,是中国近现代史的重要见证。它历经了反对袁世凯复辟的护国战争、反对段祺瑞独裁的“护法运动”、孙中山先生广东“蒙难”等历史事件。1938年10月24日在“武汉保卫战
”中,中山舰被日军飞机炸沉于长江金口,舰上官兵壮烈殉国。经国务院批准,1997年中山舰被整体打捞出水,被誉为目前我国最大的可移动文物。

  据中山舰陈列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程涛平介绍,近几年来,武汉市为中山舰旅游区编制了专门的规划,明确了按“舰不离水”、“史以地近”的原则将中山舰陈列于其沉没处武汉金口金鸡湖的方案,确定了中山舰博物馆的规模和“舰馆合一”的建馆原则等重大事项,为中山舰旅游区工程开工创造了有利条件。待博物馆建成后,中山舰将从目前暂时停放的修缮地湖北船厂迁移到博物馆。

  据介绍,规划中的中山舰旅游区共分中山舰博物馆核心景区、军事游乐区、杜家海游乐区、民俗风貌区等,规划占地3.3平方公里。馆内包括中山舰舰体陈列、史迹基本陈列、出水文物陈列展及多功能放映厅,还将复原中山舰驾驶舱,复原孙中山、宋庆龄居住了50多天的船长室供观众参观。旅游区内还建有中山舰纪念碑、武汉抗战纪念广场等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