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回眸:蒙哥马利元帅闯进延安公共浴室(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6:58 中国国防报
军史回眸:蒙哥马利元帅闯进延安公共浴室(图)

1960年5月,李达(右一)陪同蒙哥马利(右三)参观中国历史博物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王晓建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获得北非阿拉曼战役胜利的名将、英国元帅蒙哥马利写过一本书,名为《三大洲——亚洲、美洲和非洲旅行记》。在这本书中,蒙哥马利谈到了李达:“1961年9月9日我们从北京飞往内蒙古。我们一行人包括北京外交部的一些中国官员,还有礼宾司的一些人员。职位最高的是国防体育协会主席李达将军。他对我来说不是一个陌生人,
在我1960年5月的访问中,他就曾陪同我。”

  蒙哥马利元帅的记述是准确的。他两次来华访问,主要陪同者都是李达。鉴于蒙哥马利在国际上的名望和地位,中国接待小组的名单是周恩来总理和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商定的。

  1960年5月,蒙哥马利第一次访问中国,这次访问时间较短。李达陪同他观看了航空俱乐部的跳伞表演,还陪同他到北京军区某步兵师活动了一天。在步兵师,蒙哥马利不仅观看了该师连队的各种设施和生活情况,还现场观摩了战士们的轻重武器射击和集体刺杀表演。刺杀表演给蒙哥马利留下的印象比较深刻。至于战士们使用的那些轻重武器——步枪、机关枪、迫击炮、无后坐力炮、高射炮、榴弹炮却使他作出了一个与一般西方军事专家不同的判断。他认为:中国军队配备的是一些在中国国土上进行的那一类战争所需要的武器。凭着这些武器,中国不可能发动侵略。“中国对它合法边界以外的地方没有领土野心。”

  蒙哥马利的初次访问圆满结束了。李达顺利完成了陪同任务,也给蒙哥马利留下很好的印象。故而1961年9月蒙哥马利再次来中国访问时,

周恩来和陈毅又一次确定,仍由李达“全程陪同”。

  这一次,李达先在北京陪同蒙哥马利参观了中国革命博物馆,游览了

长城。随后,蒙哥马利提出:除与中国领导人会谈外,还希望被允许访问几个对西方人不开放的城市。周恩来同意了蒙哥马利的要求,指示具体行动路线和日程由外交部制订。周恩来在召见李达等人时说:“要放手让蒙哥马利去看,旧中国遗留下来的贫穷落后和新中国取得的成就都是客观存在,让他自己看后去作结论,从本质上了解新中国。”

  李达铭记周恩来的指示,陪同蒙哥马利访问了包头、太原、西安、延安、三门峡、洛阳、郑州、武汉、广州等地。宾主相处甚欢。在延安,发生了一件蒙哥马利闯进公共浴室的趣事。

  那是蒙哥马利到达延安的第二天早晨,他像以往一样出去散步。蒙哥马利看到路边有一家公共浴室,招呼也不打便走了进去。进了浴室后,他很仔细地一一审视着光着身子的洗澡客,仿佛很有兴趣。陪同人员大吃一惊,也不知道他这是什么用意,只好跑回招待所报告李达。李达沉吟片刻,不慌不忙地说:“蒙哥马利进的是男澡堂,怕啥,让他看!”不一会,蒙哥马利回来了,满意地对李达说:“我听许多人说,中国正在发生严重饥荒,饿死了几十万人,还听说每个中国城市都是饿殍遍地。我刚才特意进浴室看了,这里的人肌肉都很好,看不出他们在挨饿。我的亲眼所见证明那些人的说法都是缺乏根据的。”

  两次访问使蒙哥马利认识到:新中国的存在是一个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现实。蒙哥马利在他的书中写道:“西方世界最好还是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和维持友好关系。这个国家需要以平等相待。它在一定时间内将成为不亚于世界上任何国家的强国。一个伟大的国家——世界上最伟大的国家正在前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