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乌鲁木齐警备区实兵实弹检验性战术演练侧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6:44 中国国防报

  程晓飞 本报特约记者 李凤鸣

  10月17日,天山脚下秋风萧瑟。新疆乌鲁木齐警备区实兵实弹检验性战术演练鸣锣开场。

  上午9时30分,部队机动140多公里到达天山深处。安营未稳,战斗命令突至:一号
冰川腹地东北方向发现“敌”移动目标。顷刻间,“敌”空袭编队直袭我野战指挥所、通信枢纽等目标,地面顿时浓烟滚滚。这时指挥部下令穿戴防毒面具,对重要目标进行伪装防护,警戒分队实施对空抗击,卫勤保障分队组织快速抢救……10分钟后,险情被化解。

  紧接着,防空袭警报再次响起:“敌”将实施第二轮“空袭”。

火箭炮营紧急行动进入射击阵地。前沿指挥所电子地图、激光测距机等多种手段联用,将“敌”目标精确锁定。作战指令通过自动化指挥系统传输到火炮阵地营计算机,并自动生成射击诸元。瞬间,火光闪烁,炮声轰鸣,“敌”目标群灰飞烟灭。

  下午4时30分,某预备役通信团团长陈念军带指挥车,艰难地爬上海拔4500米的天山山顶。这里是典型的通信盲区,所有的通信信号中断了。只见陈念军一声令下,官兵们迅速展开作业。锅面天线昂首天际,数架接力天线在一个个制高点上有序排开……数分钟后,“报告团长,开通啦!”霎时,宁静的山谷间回荡起欢快的“嘀嘀嘀、嘟嘟嘟”的声音,一个有多网组成的野战通信枢纽在雪域高原布设成功。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深夜2时,负责战备值班的机要参谋王来成报告,受到“敌”电子干扰群攻击,通信网无法工作。前指当机立断:“启用隐蔽通信网络。”战士们时而开机,时而关机,巧妙地避开了“敌”侦听和干扰。而前指则利用基本通信网、隐蔽通信网、机动通信网,与“敌”电子干扰群斗智斗勇,保障了作战通信联络畅通。

  这次共有1000多名民兵预备役官兵参加了演练。演练中,他们既练首长机关,也练民兵、预备役分队。在进行战备等级转换,快速动员,作战力量展开等课题演练中,各支队伍行动迅速,密切配合,联动能力得到检验,有效地锤炼了民兵、预备役部队遂行任务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