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揭秘抗战中国物资进出口历史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6:24 《环球飞行》杂志

  三.参加资源委员会运输处

  1939年1月,父亲在桂林经人介绍到不久前才成立的国民政府资源委员会钨锑联合运输处工作,任总务股事务员。钨锑联合运输处主要是接运钨砂、锑块出口换取外汇和作战物资。运输上的指挥调度均采用电报,父亲就是从事这项电报的起草工作。

  据相关资料报道,抗战期间,德国(抗战初期)、苏联和美国提供大量的武器装备投入中国各抗日战场,而中国归还的物资主要就是钨砂、锑块、锡、茶叶、毛皮等,特别是钨锑最为重要。为做好这些电报调度的起稿工作,父亲白天加紧工作,晚上常加夜班,工作十分繁忙,对工作的认真负责态度得到好评,其上司夏宪讲处长半年间给父亲加薪数次。1940年日军进攻广西的南宁,使得进出口的命脉滇越铁路以及沿线的物资受到威胁,当时曾将在南宁来不及抢运的钨砂沉入邕江,待日军撤走,才又打捞上来。当时的桂林时常遭日军的猛烈轰炸,钨锑联运外也因遭炸而搬迁到城外,人们天天躲警报,我的一个哥哥因出痧子跑警报受凉受潮,病情恶化,在战乱中丧命。

  1940年,武汉失守,越南沦陷。从香港和越南到国内的运输通道被切断。7月资源委员会将钨、锑联运处名义撤消。但是又在贵阳成立资源委员会运输处(莫衡为处长,夏宪讲任付处长),开始依赖当时唯一的国际通道滇缅公路继续资源委员会原有的进出口业务,夏处长带父亲等数人前往贵阳,父亲升为处员,在文书股工作。

  四、仰光、加尔各答:父亲从事的主要工作

  1941年7月,在日本的压力下,英国将滇缅公路关闭了三个月(后继续开放)。资源委员会为了确保这条路线的畅通,在年底(11月)紧急任命运输处付处长夏宪讲(美国康奈尔大学

留学归国人员)为经济部总代表和资源委员会总代表、我父亲为随员前往缅甸首都仰光。当时中国的全部进出口物资都要经过滇缅公路到达仰光港口,因为这里对于中国的命运极为重要。父亲甚至都没有来得及办理护照就立刻前往,到达云南边境小镇畹町后,通过一条小路偷渡缅甸国境,可见当时任务是可等紧迫!

  父亲到达仰光后不久,12月8日日军轰炸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这更加坚定了美国援华抗日的决心。父亲随夏宪讲在仰光成立了代表办事处,主要任务是加紧组装汽车车身,尽快抢运物资到国内,而运输的调度指挥仍采用电报,一切电报、报告都由父亲拟稿交发。父亲介绍进入资源委员会的张羡曾工程师任腊戌汽车修理厂负责人,负责装配汽车。1941年12月日本飞机对仰光进行狂轰滥炸。父亲随仰光代表办事处撤至缅甸小镇细包待命。不久运务处处长莫衡也赶到仰光负责,而夏宪讲于1942年2月调往印度加尔各答代表办事处开辟新的运输线,并调父亲同往。父亲因担心,日本军队打到昆明,危及贵阳,而贵阳家中妻儿无人可托,想回国。因此未随华侨从缅甸徒步到印度。1942年3月父亲回国得不到批准,而夏宪讲一再催促,同时驻腊戌代表办事处也通知父亲已买好了机票,令父亲马上前往印度,父亲才坐汽车到腊戌,搭中航公司飞机到达到印度加尔各答。

  1942年3月到1944年初,父亲在驻印度加尔各答代表办事处,仍干原来的运输调度的发报文稿拟稿交发工作,当时美国援华物资源源不断地到达印度各港口,物资在加尔各答堆积如山,电缆、汽油、机油、汽车、军服、武器、弹药、枪支甚至战斗机等应有尽有。42年4月滇缅公路怒江以西段被日军占领后,中美飞行员通过新开辟的空中通道——驼峰航线,保证了援华抗战物资源源不断地从印度运往昆明。从1942年8月至1945年8月三年内,经驼峰航线运往国内的物资达70余万吨,运进的是各种抗战物资。而由昆明运往国外的物资20余万吨,主要就是钨砂、锑块、锡块、茶叶等,运送作战人员3万余人。这条航线运送的任务如此之多,抢运物资的工作十分繁忙。父亲以满腔热忱投入这项紧张的工作,晚上到学校补习英文,以适应工作的需要。父亲在加尔各答时待遇非常优厚,月薪好几百卢比,有印度仆人照顾,还配有专用汽车一部,由于工作繁忙,这样的配置也是工作的需要。

  五、抗战胜利和解放

  1944年初,父亲因留在贵阳的家小无人照顾,请假回国到贵阳接家人到国外,回国等待办护照期间,到贵阳青年会补习班学英文,几个月后因护照终办不下来,据母亲说是因为没钱走关系,父亲无法再去印度代表办事处工作,只好带领全家来到昆明。当时的昆明是全国抗战重镇,美国援华物资90%集中在昆明。到昆明后父亲于同年5月到滇越川滇铁路线区司令部调度科任军荐二阶付科长,正式任命中校军衔,后又任昆明战时运输管理局派驻滇越川滇铁路军运室代理运输科长。此时父亲仍以抗战的满腔热情投入到军运工作中,整理军运条例规章制度和纪律,运送省外调往滇西和滇南第九集团军调防往滇西的远征军和驻印部队,美军顾问团,保卫昆明的大批军用物资及接受从印度运来的物资调往中国内地各战场,工作紧张而忙碌。当时的线区司令部设在现在昆明连云宾馆内,并且家属居住于后院。省主席龙云经常召集会议,布置滇西抗战,远征军军运及抗战胜利接收等事宜,父亲必须每次参加,父亲努力为抗战工作到最后胜利的一天。

  抗战胜利父亲的喜悦溢于言表,随着昆明盛大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的热潮,父亲又开始作抗战胜利的善后工作,运送军队回防和处理善后等。1946年父亲渐渐看到自己辛苦抗战十年,远离故乡和老母,走遍半个中国,甚至远到缅甸、印度,在敌人的炮火中,一直战斗在战争的最前线,全身心投入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事业,到头来没有得到任何奖励,而那些贪污分子竟成了接收大员,自己想复员回到故乡赡养老母的心愿,因无路费而难以成行,有些心灰意冷,更加之认为抗战胜利军运应该缩小,便坚决辞掉军职,于1946年7月回到昆明铁路局做一般铁路运输工作到解放。

    六、我为父亲感动骄傲

  经历种种磨难的父亲,到老年后越来越显得更加坚强、睿智,72岁退休回到家中有时对儿女说:“解放后历次政治运动我都得写交代材料,但越写回顾自己的一生,越觉得自己是个好人”。又对儿女说;“我是一个平凡的人,但渡过了不平凡的一生”。做个好人,便是父亲一生信守的做人原则。纵观父亲的一生,勤勤恳恳、正直、善良、廉洁、兢业工作以满腔热忱为抗日战争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从未做过一件对不起人民和国家的事,从未害过任何人,并常以微薄的收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有民族气节,在郑州时,日本军占领北平,许多铁路同事都回到北平铁路为日本人做事,但父亲决不回转,坚决南撤,决心为抗战作出自己的贡献。中国古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军运及相关物资的运输是抗战胜利的优先保障,父亲从事的工作就是这样一项既平凡,又伟大的工作。想到父亲为抗战作出的贡献,作为儿女也感到无比自豪。1993年父亲去世了,到死也未向儿女吐露半句他做过的工作。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我有责任实事求是地还父亲一生的本来面目,以告慰父母的在天之灵。如果父亲的抗战历史得以认可,他一定会含笑九泉的。

  周冠宇 二OO五年十月八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