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物资进出口历史揭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6:24 《环球飞行》杂志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物资进出口历史揭秘(图)

周熙祐先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一.迟来的平反

  1981年10月的一天,昆明铁路局政治部的一名干部来到我们居住的简陋的家中,送来了铁道部昆明铁路局政治部平反决定的文件,文件中有将父亲原来定性的“反革命”改为“既往不咎”。看着这薄薄的纸张,看着父亲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打断三根肋骨而佝偻成弯虾一般的身影,想着一直以来由于父亲这段历史而影响子女上学、入党、入团,工作乃至婚姻
,家庭的疏散下放,以及子女与父亲划清界线,看不起父亲,远离父亲;想到因身心焦瘁,生活无望而过早去世的母亲,我不禁泪流满面。我不由得说到“太迟了,这一切已成事实,现在平反还有什么用”。父亲制止了我,很客气地送走了来人。

  至此在云南禄丰,安宁火车站戴着白袖套,一天到晚背水泥包,打扫车站和打扫厕所的父亲,以72岁的高龄得以正式退休,回到子女身边。

  我从小就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可从小学入少先队时就因父亲的历史问题受阻,高中时父亲的历史问题对我的影响更为严重,逐渐懂事的我反复问母亲,父亲到底做了什么,母亲只是说“没什么,你爸是个好人,只是加入了

国民党”。父亲当时在禄丰火车站,十多年从不回家,无法向父亲了解他到底干了什么。哥哥姐姐们也是什么也不知道。我慢慢明白了,父亲从没对儿女谈过他的历史,解放前儿女都小,有的没出世,解放后怕影响儿女,不敢谈。据母亲和兄弟姐妹们说,解放时,父亲将许多有价值的相关资料和照片全部烧掉,即使平反后跟儿女在一起也从不谈任何具体事例。1993年父亲病故,他的历史情况也随之埋入地下。在清理父亲的遗物时,父亲没留下任何财物,只留下他平日省吃俭用存下的一千多元钱,作了他的安葬费,但儿女们意外地得到他1957年交代历史问题的一本《自传》底稿。这本《自传》以在当时的背景下,以交代罪行的形式,详细而又含蓄地交代了他解放前所做的一切。1981年所在单位给予父亲的结论是,对其“历史问题”“既往不咎”……

   二.抗战初期父亲的经历

  在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及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看到滇缅抗日战场一系列的报道。报道里面提到了“抗战物资”,“缅甸的仰光、腊戌”、以及“印度的和加尔各答”等,这不正是父亲在《自传》中所曾到过的地方吗,而且时间年代吻合。我重新翻开以前很怕翻阅的父亲“罪恶历史”的《自传》,读了一遍又一遍,从父亲交代历史的字里行间我终于明白了一个事实;父亲不仅不是什么反革命,而是一个从事抗战物资军运工作的有功人员;是一个诚实正直廉洁,聪明能干,努力工作兢业向上,有着民族气节的抗日战士;是为抗击日军入侵,尤其是滇缅战争,运送远征军及物资保障做过卓越贡献的一名抗战老兵。

  我父亲名周熙祐,字志鹏,1908年出生于北京,1918年时年仅十岁的父亲幼年丧父,由于家庭祖祖辈辈是读书人,一无财产,二无房屋,剩下的孤儿寡母生活陷入极端贫困之中,靠着他的姐夫和亲戚们的接济生活。仅上过小学的父亲从15岁起就开始当练习生(学徒),17岁时经人介绍到平汉铁路长辛店总段工作,当了一名练习生。当时中国铁路尚处于发展初期,而长辛店铁路是全国铁路最大的编组站。东北军、西北军各路其他军阀及国民政府之间混战,为争夺铁路,天天打仗,飞机大炮常来轰炸长辛店。特别是“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在东北集结大量军队,大战在所难免,其势力不断向华北扩张。铁路运输繁杂,混乱,还需要靠外国人指导,派人到国外学习等。因此理顺铁路运输,尤其是军运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总段长法国人“白尼寓氏”讲法语,付段长徐维剑到法国学习带回法国铁路管理、军运管理的资料,需要翻译整理为自己的管理条例,还有繁杂的运输事务,父亲埋头勤奋工作,不问政治,为了不被解雇,白天工作,晚上去上课学法语、英语,小小年纪便帮助整理了许多运输管理文件,由于勤奋工作晋升为办事员、司书、事务员、课员等令人羡慕的职位,白天做不完的工作,晚上加班加点地干,充分显露了父亲的勤勉与才华,这一切,无耐只为了养活年迈的老母,养家糊口,维持生计。但同时也显示出父亲满腔热忱,一心向上的拼博进取精神。1935年父亲即到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北平分会军运办公室工作,任少尉司书,从此开始了长达10年的抗日军运工作。

  1937年“7'7”芦沟桥事变,抗日战争爆发。父亲又兴奋又激动,觉得中国终于开始抗战了,可以不再受日本人的气了。同时父亲也下定决定,决不做日本人的奴隶。在大批人员撤退向南时,父亲坚守岗位,直到7月29日第29路军撤退时,才随之撤到石家庄,后仍坚持工作,两个月后因国民党军撤退才随长辛店铁路总段由内邱县、顺德府撤到郑州,并在平汉铁路线区司令部运输处车务科任事务员,继续办理军运工作。由于战事日益紧张,日本鬼子要占领中国的主要铁路干线,继续南进,派飞机到处轰炸,父亲又随线区司令部撤退,先后撤到信阳州、花园口,最后撤到武汉。1938年10月又从汉口撤退,在艰难的行程中,日本飞机沿铁路线轰炸,追着列车扫射,父亲所乘坐的火车被炸,尸横遍地,人的大腿被炸得挂在电线杆上。铁路线被炸断,父亲一行人携家带口,弃车徒步夜行,过汀泗桥,桥板间隙宽阔,桥下流水奔流,十分难行,河面上漂满了丢弃的箱子、衣物及同胞的尸体,其状真是惨不忍睹。为躲避日机的轰炸,父亲一行白天休息,夜间行走,方便时搭船,辗转到了衡阳,才搭上线区司令部随员的专车,到达桂林。父亲原打算继续留在线区办理结束工作,但文卷均在轰炸中丢失而失去了工作(1938年12月线区也遣散了)。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