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舆论战:老巨头新对手加紧摆兵布阵(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5:57 中国国防报
舆论战:老巨头新对手加紧摆兵布阵(图)

“半岛”员工集体抗议美国“轰炸‘半岛’电视台”的言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新闻管制条例》称:“在未来战场上,美国军队必须战胜两个敌人,一个是军事战场上的敌人,一个是舆论战场上的敌人。”

  彦韬

  为了在国际上强调自己的声音,打破以BBC和CNN为代表的美英媒体巨头的支配地位,
如今不少国家都加入了争夺国际新闻市场的行列。俄罗斯、卡塔尔、法国等国媒体正相继推出24小时英语频道。面对新兴对手的挑战,老牌媒体巨头攻势更猛,美国国防部更组建了一支全新的部队——媒体战部队。

  “法国24”:我们必须加入这场游戏

  据法国媒体报道,从12月6日开始,国际新闻巨头英国BBC(英国广播公司)和美国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将增加一个对手。一个名叫“法国国际新闻网”(简称“法国24”频道)的全天候国际新闻电视频道将向全世界开播。法国媒体称它将成为“法国的BBC和CNN”。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法国24”频道的负责人说,“法国24”频道将首先在网上以英语和法语双语播放,两天后将通过卫星播放。开播初期,电视信号将被输送到64个国家,首先在欧洲、非洲和中东地区以及美国纽约和华盛顿两座城市播放,然后计划扩大到北美和南美以及亚洲。受众有望达到2.5亿人。

  法国文化部长德瓦布莱对媒体表示:“这个频道将向世界显示法国人对国际新闻的视角,同时坚持法国人自己的价值观。”德瓦布莱强调说:“这个频道是对多元文化的尊重。”

  据报道,“法国24”频道每年将获得8000万欧元的政府资金,由法国最好的商业和公共电视台联合运营。在该频道380名员工中,有170人是双语记者。法国媒体报道称,法国总统希拉克早在2002年就开始构想打造一个法国人自己的24小时新闻频道,来打破被CNN和BBC统治的世界新闻格局,同时提升法国的外交地位。

  法国媒体报道称,法国在2003年反对英美军队攻打伊拉克,当时对英国和美国媒体对伊拉克战争的报道非常不满,但苦于本国媒体在国际上发出的声音太弱。近来,美国媒体更用“巴黎在燃烧”这样的字句来形容在巴黎郊区发生的骚乱事件,再次伤害了法国人的感情。“法国24”频道的出现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改变这种状况。美国分析人士认为,法国政府显然是想把“法国24”频道作为一个对抗美国人对世界事务的观点的平台。

  对于那些怀疑法国能否成功的议员,德瓦布莱说:“我们需要些运气,但是我们不能放弃希望。我们必须加入这场游戏,而且要快。”

  “半岛”:要把触角伸入英语世界

  11月1日,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迎来了开播10周年纪念日。据阿拉伯媒体报道,“半岛”电视台当日宣布,将于11月15日开通本台英语频道,向西方世界播放电视节目,从而将触角伸入英语世界。

  “半岛”电视台的声明说,该台的英语频道将24小时全天播出,其中12小时是新闻直播,另外12小时是采访、专题报道和分析节目。

  “半岛”台官员表示:“英语频道开播后,‘半岛’台将成为总部设在中东的第一家全球性英语新闻频道。新的‘半岛’台英语频道将向西方世界提供同样重要的新闻和公平的报道。”

  “半岛”台发言人称,根据该台的研究,全球有大约10亿名英语观众,包括美国人,都渴望收看到非西方观点的新闻节目;而“半岛”电视台的目标是,让全球3000万~4000万户家庭收看到该台节目。

  据报道,总部设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的“半岛”电视台从1996年开始播出节目,其最初的制作人员相当一部分来自英国广播电台旗下一家阿拉伯语电视台,因大胆的报道而在阿拉伯电视台中独树一帜。2001年爆发的阿富汗战争使“半岛”电视台享誉国际,被称为“阿拉伯世界的CNN”。

  据国外媒体报道,“半岛”台的报道为其赢来了巨大声誉,也惹了不少麻烦。其有关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报道一直遭到美国政府的抨击。美国政府一度指责“半岛”台是极端分子和恐怖分子的代言人。据英国《每日镜报》日前披露,美国总统布什2004年甚至打算炸毁“半岛”台总部。

  “今日俄罗斯”:反击西方“民主攻势”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由俄罗斯政府斥资设立的“今日俄罗斯”英语电视台目前播出情况良好。“今日俄罗斯”是俄首家24小时滚动播出的英语频道电视台,于2005年12月10日正式开播,主要创办者是颇具实力的俄罗斯新闻社,而且获得了克里姆林宫的直接支持。

  俄罗斯媒体报道称,这个拥有3000万美元预算资金和344名新闻工作者的英语电视台已向北美、欧洲、亚洲和非洲全天24小时播出时政新闻、经济报道、体育报道和纪录片等节目。该电视台总编辑玛加丽塔·西蒙尼扬赴任前是俄罗斯国家电视台专门报道克里姆林宫新闻的资深记者。她对媒体说,“今日俄罗斯”播出的电视节目将侧重从俄罗斯的视点来报道世界新闻。

  “许多国家都有这样的电视频道,就像美国有CNN,英国有BBC一样。俄罗斯早该有自己的对外宣传喉舌了。我们要从俄罗斯(的立场)向全世界报道俄罗斯。我们要展示用我们自己的眼睛所看到的东西,给出背景,解释事情。”西蒙尼扬说。

  “我觉得,在这儿工作的人从事着一份了不起的事业。”西蒙尼扬自豪地说。

  据俄媒体报道,俄政府开办“今日俄罗斯”英语电视台的目的就是要以自己的正面宣传,对抗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民主攻势”,重塑俄罗斯的民主形象,同时防范“颜色革命”在独联体甚至俄罗斯发生。俄媒体监督委员会主席阿斯拉曼江表示:“这是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对改善俄罗斯的形象非常有益。”

  五角大楼:打造媒体战部队监控互联网

  在国际传媒领域,美英国家的霸权地位处处可见。在中东,打开电视,美国的“自由”电视台一天24小时用阿拉伯语播放节目;打开收音机,美国的“空中”电台乐声悠扬;选本杂志,摊主肯定会告诉你《Hi》卖得最好。

  与阿拉伯国家相比,拉美拥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媒体只有古巴的拉美社,但它显然很难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媒体抗衡。在

墨西哥政府每年更新的媒体通讯录中,CNN、BBC、美联社、路透社等西方媒体都排在名单的最前面。伊拉克战争中,全世界的人们亲眼目睹了与美国“倒萨”大战相比毫不逊色的媒体大战。号称美国收视率最高的新闻频道——“
福克斯
”新闻频道毫不掩饰地支持美军的每一次行动,对伊拉克平民的重大伤亡则常常视而不见。“福克斯”新闻频道的雇员们用行动向公众表明:“我们不仅是记者,我们更是美国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市场调研结果显示:全球75%的电视节目的生产和制作被美国控制,美国公司出产的影片占领了全球总放映时间的50%以上……

  尽管占据着绝对优势,但美国依然在加强舆论战场的攻势。据英国广播公司近日透露,美国国防部日前组建了一支全新的部队——媒体战部队。这支特殊部队每天24小时鏖战互联网,其任务是与美国军方认定的“不准确舆论”作战。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说,这支专门反击“不准确新闻”的部队主要“战场”是互联网,“力争纠正错误信息”,使得美军对抗“不准确新闻”报道的能力大增。

  对于新组建媒体战部队一事,美国媒体报道称,五角大楼组建该部队的背景是美国最高层对网络媒体阵地的高度重视:布什总统不久前曾经提到,当今美国的对手非常懂得利用互联网宣传。五角大楼在一份声明中则说,此举目的是“更快、更及时地对突发性新闻作出反应”。据悉,这支美军新部队不但将征战在网络上,还将邀请知名政客和政坛说客在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上助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