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内蒙古赤峰军分区民兵分队远程机动演练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5:42 中国国防报

  侯哲 本报特约通讯员 薛瑞鸣

  出剑显锋芒。深秋时节,内蒙古赤峰军分区组织民兵专业分队远程机动,在高原丘陵摆开战场,成功进行了指挥所开设与转移、佯动与佯攻、防空袭等10个课题的演练,检验了网上指挥、战法研究、技术革新等一批成果。

  “网络指挥”畅通无阻

  放眼演兵场,只见10多台指挥车、野战通信车、综合保障车和一支支身穿迷彩装的民兵分队穿越重重山峦,挺进到努鲁尔虎山地域。

  “开设信息指挥中心。”随着军分区参谋长韩国刚下达命令,参演人员迅速开进到指定方位,架电台、开启计算机、调试微波传输信号……在方圆数十公里的山坳沟壑间,各类指挥方舱相继建成。伴随键盘声响,“中军帐”与各信息指挥中心全部实现互联互通。一时间,“中军帐”条条文电通过网络系统畅通无阻地下达到各信息指挥中心,各指挥中心按照作战任务,有条不紊地组织民兵分队伪装车辆、实施快速机动……近年来,该军分区着眼未来战争需要,按照任务牵引、信息主导、技术融合的思路,改进自动化作战指挥中心,并将多种通信方式进行综合集成,完善野战指挥信息系统,提高了野战指挥能力。

  实战演练检验战法

  参演的民兵分队跨越崇山峻岭,刚开进到一开阔地域,就遇到“敌”情。

  “敌”机突进,“导弹”临空,多个重点目标受到“袭击”。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地空一体、军民联动:雷达部队通过预警系统将射击诸元传送给民兵高炮分队发射终端,民兵快速反应,连续对“敌”机进行准确打击。与此同时,民兵通信分队开设转信台,为部队各指挥中心实施战时通信防护……

  军分区探索出的多种新战法,在此次演练中显示出了作战效能。近年来,他们适时组织民兵专业分队开展

信息化条件下的快速动员、防空袭等演练,探索出炮兵分队封阻、步兵分队佯攻、技术分队阻滞等10多种新战法新训法。

  技术革新为老装备添翼

  按照演习方案,民兵分队转战到燕山脚下,实施佯攻行动掩护主力部队撤离。

  夜幕降临,一颗红色信号弹划破天空。民兵伪装防护分队迅速向空中发射诱饵弹、空爆雷,对“敌”实施干扰迷惑……指挥中心接到报告:诱“敌”成功,“敌”部分地空力量向你进攻。指挥中心果断下达命令:防护重点目标,实施对“敌”抗击。各民兵分队快速反应,给各类轻武器安装上微光夜视仪;高炮分队运用新研制出的数字化火控系统,使多种型号火炮同时向一个目标快速瞄准射击……

  针对民兵武器装备信息化程度不高等实际,军分区立足现有条件,采取技术嫁接手段,加大对现有装备技术革新。借助现代通信技术,给火炮进行信息化改造,安装新型通信装置,提高快速反应能力……近百件老装备经改造后,显示出了新的作战威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