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驻印度大使孙玉玺:两国正在拟定边界框架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5:29 东方早报

  环球在线消息: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印度前夕,《印度展望》周刊采访了中国驻印度大使孙玉玺,其中谈到了两国关系以及一些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

  国防合作新内容

  记者:该如何看待胡锦涛主席此次访问印度?

  孙玉玺:胡锦涛主席此次访问印度是两国友好关系发展中的里程碑事件。我们两国已经宣布成为合作伙伴,我想,在我们的工作中,我们正在努力使得这种合作伙伴关系具有实质性的内容,无论是政治领域、经济合作方面、文化交流,甚至在国防领域也有信心增加新的内容。

  记者:您能否再明确点?

  孙玉玺:关于上面的这些内容,我想,当两国领导人会面的时候将会讨论的,在这些领域开展合作从而更进一步促进两国关系。

  两国关系非常重要

  记者:中印两国关系中,中国优先看重的是什么?

  孙玉玺:印度是我们的重要邻国。印度是一个大国,在世界政治舞台上也是一个大国。我们都是世界上的人口大国。中国和印度两国的人口总和达到了24亿,占据了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还多。两国进行合作对促进两国的发展非常重要,也可以使两国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而这也同时意味着使世界三分之一的人受益。中国向来注重与发展中国家及邻国开展外交关系。而印度既是中国的邻国又是发展中国家,因此,我们两国关系的重要性再怎么强调都不会过分。

  记者:那么按照任务和目标来说,中国优先考虑的是什么呢?

  孙玉玺:政治上,在国际与地区事务上,我们需要更多地协调和合作。我们都是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同时,中印两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过去,我们曾经共同提倡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现在,中国正倡议建立和谐世界。我认为,中国和印度能够共同对此作出贡献。因为我们两国都是亚洲文明古国,而这个世界正在远离和谐。我们应该共同致力于国与国之间的和谐,人民之间的和谐,人和自然之间的和谐,包括环境保护问题,我们都能为这些作出努力的。

  印度制定经贸文件

  记者:目前印度不愿将一些涉及到安全方面的项目交给中国公司,似乎存在着对中国的担心。中国感觉到这种现象吗?孙玉玺:中印经济合作发展得很迅速。目前,印度已经变成中国公司最大的外包市场,特别是在基础设施方面。中国公司拿到了最大的道路建设、电站、煤气管道和电讯方面的合同。中国公司在这儿已经很活跃。但是,你知道,在经济发展期间,一些问题有时候会出现,我们需要很快地克服它们。前不久,我很高兴地听到印度新外交部长阁下表示,印度的政策不会歧视任何中国公司的。因此,我希望一些问题将会在预期内被解决。

  记者:这样的书面文件会很快被制定吗?

  孙玉玺:是的,他的确制定了这样的文件。我很感激他这样做。

  正在拟定边界框架

  记者:您关于印度东北部的阿鲁纳恰尔邦的谈话已经在印度激起了激烈的争论,尽管您所说的是中国从1959年开始就坚持的立场。您是如何看待这场争论的呢?

  孙玉玺:那天我们是在讨论历史问题。边界问题是历史遗留给我们的问题。我们的立场很明确,已经写进了去年签订的《解决边界问题的原则》文件之中。

  我们的立场是,这个问题必须通过友好协商来解决。我们必须相互调节彼此的立场。那就是为什么我说:我们准备好作出让步。那就是为什么我们有这些边界问题谈判。

  记者:您有什么可以支持您关于阿鲁纳恰尔邦的立场吗?

  孙玉玺:涉及到很大的争议区域。我们不得不将细节问题留给政府代表去协商。如果你想知道具体是哪些地方,看看地图就知道了。

  记者:中印边界谈判原则第7条就明确规定,在解决那些争端地区的人口问题时,需要考虑和讨论很多事情,怎样运用于达旺问题?

  孙玉玺:我想那都是需要政府代表去协商的。我并不适合去明确地评论。

  记者:中国怎么看1962年之后印度议会决议所说的印度将收回让给中国的领土?

  孙玉玺:不,那是你们的决议,是你们议会的文件。我们有我们的。我们有我们的宪法,也有我们的人民代表大会。我们两国有不同的立场。那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谈判,那就是为什么有这么多争议的地区。

  记者:当我们重新启动边界框架协议谈判的时候,什么样的方案会被最终拿出来,一揽子还是分阶段?

  孙玉玺:现在,我们的两国代表正在拟定框架。在这之前,明确说在任何区域需要让步还为时尚早。

  密切关注美印核合作

  记者:中国认为印度和美国的核合作将打破地区平衡吗?

  孙玉玺:那是印度和美国的双边交易,我正在密切关注,不过那是一个双边的交易。

  记者:因此,在中国看来,对这样的合作根本不需要什么反响?

  孙玉玺:我们愿意看到两个国家发展双边关系,愿意看到他们彼此建立良好的关系。但是,任何双边关系的发展不应该针对第三国。我认为,印度和美国正在努力创造一个和平和政治上稳定的环境。我们也有同样的目标。我们能在这个领域进行合作。任何危及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做法,我们都会努力去避免。

  记者:中国对印度目前针对中国商人和劳工的签证制度有什么看法吗?

  孙玉玺:实际上,我已经听到了一些公司的抱怨,但是我也注意到,近来印度相关的政府部门正在努力简化这种签证手续。我很高兴地看到这些努力。我希望,这些问题会被解决得更好。

  冷战思维仍在作怪

  记者:什么时候印度将被邀请加入上海合作组织呢?

  孙玉玺:印度目前已经是上海合作组织的观察员。要想成为正式成员国,这需要上海合作组织目前所有成员的一致同意。这将需要一些时日。目前中国已经被接受成为“南亚区域合作联盟(SAARC)”的观察员,我们也正在申请成为正式成员。这同样需要该组织成员国来决定。

  记者:如果印度随着与美国的接触被拖入某种遏制游戏,例如印度参与在马六甲海峡巡逻,中国会有感觉吗?

  孙玉玺:我认为,有这种想法是因为冷战思维仍在作怪。我也注意到,美国总统和印度总理曾声明,他们不会遏制任何国家,他们不会遏制中国。而且中国也不能被遏制。我很欣赏这些声明,我相信他们表达了真正的意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