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西安事变7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延安举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5:19 陕西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赵宝玉)为期3天的“西安事变70周年学术研讨会”于11月20日上午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举行。省委副书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理事会副理事长、学院第一副院长董雷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金冲及、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陈威、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董宏、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于延俊以及来自海内外的学者共100余人参加研讨会。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李希等出席开幕式。

  研讨会由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当代文献研究中心主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西北大学、中共志丹县委、志丹县人民政府及西安事变纪念馆协办。主题是“西安事变与二十世纪中国历史变迁”。与会的海内外学者提交论文131篇,其中70余篇被收入《西安事变70周年学术研讨会论文汇编》,会后编辑出版。

  董雷指出,这次研讨会的召开,对于深化对西安事变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研究,进一步认识近现代中国国情和20世纪中国社会变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如何进一步加强广泛的爱国主义统一战线,大力弘扬西安事变中所体现出的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团结精神,使之成为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强大精神动力,这是理论界、学术界需要认真研究和回答的一个重要课题。

  董雷说,研究西安事变一定要认真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从维护和加强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以及各方面的团结,从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发展的高度,把握好历史与现实的结合,理论与实际的结合。要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民族团结精神与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和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紧密结合起来,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开幕式后,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金冲及同志作了题为《西安事变与二十世纪中国历史变迁》的大会主题报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