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周边军情 > 正文

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否认投毒暗杀前克格勃叛逃间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5: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莫斯科11月21日电 俄罗斯对外情报局(SVR)20日表示,他们与前联邦特工利特维年科的中毒案没有任何关系,俄秘密情报机构早就停止使用下毒以及任何其它暗杀手段。

  英国伦敦警察厅的反恐怖官员20日晚正式开始调查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中毒案。英国伦敦盖氏医院确认,利特维年科体内的剧毒重金属元素铊超标3倍,肾脏和骨髓已经受损,不断呕吐,头发也全部掉光。除铊中毒外,很可能还被下了另一种毒物。

  利特维年科现年41岁,此前曾是前苏联克格勃机构的一名中校,后来因叛国罪在俄罗斯遭到通缉,2000年逃往英国寻求政治避难。

  利特维年科铊中毒后,英国外交部与俄罗斯驻英国大使馆举行了会谈。英国外交部的一名官员称,英国外交部只是与俄罗斯使馆进行了例行性接触。英国外交部、英国军情五处、军情六处目前均在等待警方调查结果,然后决定下一步行动。

  英国的调查人员已经开始对两名俄罗斯人进行调查。在利特维年科铊中毒当天,这两名俄罗斯人与利特维年科有过会面。这其中一人是前苏联克格勃特工,他与利特维年科非常熟悉,另一人则是陌生人。

  英国警方已经排除了

意大利记者投毒的可能性。利特维年科的朋友认为,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特工已经监控了利特维年科的电话以及电子邮件,当他们看见利特维年科已经拿到调查文件时,就决定杀他灭口。

  利特维年科上周在接受车臣一家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身体康复后他将把俄罗斯著名女记者安娜·波里科夫斯卡娅遇害的内幕资料转交给她曾效力的俄罗斯《新报》。(毕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