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三国首脑会晤向美叫板 伊朗叙利亚同亮伊拉克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4:51 新闻晚报

  伊拉克4名议员20日说,伊朗已经邀请伊拉克总统和叙利亚总统本周末到德黑兰与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会晤,商讨合作改善伊拉克安全形势。伊拉克议员说,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已接受邀请,将于25日飞抵德黑兰。

  叙利亚欲展影响力

  本月19日到20日,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抵达巴格达对伊拉克进行访问。访问期间,穆阿利姆与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总理马利基和外长兹巴里分别进行了会晤和会谈。

  穆阿利姆表示,叙利亚支持

伊拉克现政府,叙方愿为帮助伊拉克恢复和平与稳定与伊拉克政府展开合作。穆阿利姆还公开向美国叫板,要求为外国军队撤出伊拉克制定时间表,并说这将有助于改善伊拉克国内的安全形势。

  实际上,叙利亚向美国亮出“伊拉克牌”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要求美国停止继续对叙利亚施压。同时要求美国能将叙利亚作为重要的一方,使其能在结束阿以冲突、实现中东地区和平的进程中发挥作用。

  美国拒绝直接对话

  美国政府20日说,它怀疑这次所谓的3国峰会是否能够帮助伊拉克平息国内暴力冲突。国务院副发言人汤姆·凯西说,美国政府没有看到太多迹象显示,伊朗和叙利亚准备改变对伊拉克的政策。

  上星期,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说,现在还不是时候与伊朗或叙利亚政府直接对话。

  伊朗电台愿直播辩论

  尽管美国拒绝与伊朗直接对话,伊朗国家广播电台台长霍贾斯特20日仍表示,该电台愿为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和美国总统布什的辩论进行直播提供方便。霍贾斯特说,伊美总统的辩论将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但美国政府已宣布拒绝举行这样的辩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