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在借水行舟中抓好预备役部队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1:03 中国国防报

  周争光

  预备役部队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性质特点,给部队建设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发展空间。因而,要牢固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思想,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地方经济特别是科技发展的成果作为推动预备役部队建设的有利“平台”,用心统筹协调,注意整合资源,在借水行舟中推进预备役部队的跨越式发展。

  统筹协调地方的科技资源优势,实现科技强军。随着新军事变革的浪潮兴起,建设信息化军队的重任已历史地落在了我们肩上。而对预备役部队来说,在自身条件和能力有限的情况下,要想加快信息化建设的步伐,就要最大限度地发挥地方在信息和科技方面的资源优势,把编组区域向高科技产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科技密集的单位、行业延伸,把专业通用的技术人才编入预备役部队,在实现“民转军”、“军民通用”上寻找结合点和增长点。比如,江苏某预备役高炮师在近几年组织的首长机关演练和成建制拉动演练中,就将地方的一批技术含量较高的通信设备等成功“转轨”,有效地提高了预备役部队的通信指挥保障能力。

  统筹协调地方的人力资源优势,实现人才兴军。预备役军官寓军于民,平时分布在各行各业,多个领域。他们大都阅历丰富,竞争意识和组织领导能力较强,具有鲜明的长处和优点。鉴此,在预备役军官的选配上,一方面,要根据预备役部队领导和机关岗位职数的编配需求,重点选拔配备懂军事、能指挥、会打仗的地方领导和业务骨干;另一方面,要按照各类专业技术岗位的分布情况,整合资源,把地方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行业的科技人才编入部队,提高预备役军官队伍的科技素质。同时,要充分调动预备役军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他们展示才华创造条件,充分发挥他们的参与谋划和桥梁纽带作用,增强投身预备役部队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统筹协调地方的政策资源优势,实现依法治军。建立健全地方性

政策法规,是预备役部队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为此,预备役部队要积极商请当地党委、政府及人大等,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出台相应的政策法规,使自身建设走上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