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全军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学术研讨综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0:43 解放军报

  陈力 江英 姜文明

  不久前举行的全军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学术研讨会,标志着长征史研究发展到一个新水平。

  历史的丰碑,人民的骄傲

  论文在以往研究的基础上,从新的视角对长征的意义和经验,作了进一步的阐述和概括。专家们指出,长征是人类历史的丰碑,极大地促进了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它推动中国共产党走向成熟,写下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重大问题的崭新篇章;推动人民军队走向成熟,极大地提高了我军履行历史使命的能力;促进了国内革命战争向抗日民族战争的转变,为党肩负起抗日战争中流砥柱的作用奠定了基础;锻造了伟大的长征精神,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大精神力量。有的论文指出:长征是党领导的武装斗争从濒临绝境变为顺利发展的转折点,是党的思想路线从教条主义转变为实事求是的转折点,是党从盲目服从共产国际转变为独立自主的转折点。长征的胜利,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胜利,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和党指挥枪原则的胜利,是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和共产党人牺牲精神的胜利。

  坚持党的领导,铸造我军军魂

  毛泽东在党和红军中领导地位的确立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长征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与会专家强调指出,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的形成,是党走向成熟的标志。对长征中党的建设和党内政治生活,专家们作了重点分析,指出,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党内正常民主生活的恢复,党开始独立自主地领导中国革命,标志着党实现了自身建设的历史性飞跃。有的专家分析了长征与人民军队军魂塑造的关系,指出红军长征的历史就是一部牢铸军魂的历史。长征中红军的政治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具有旗帜鲜明、有的放矢、重点突出等特点。重视宣传党的纲领,信真理、传真情、讲真话,振奋了官兵的战斗精神,增强了部队的内部团结,传播了革命火种。有的专家指出,长征中的政治思想工作,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精神,依靠人、提高人、尊重人,增强了红军的凝聚力、战斗力。

  正确的战略方针和作战指导

  专家指出,长征中,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党中央、中革军委制定正确的战略方针,实行机动灵活的作战指导,是保证长征胜利的重要原因之一。许多文章认为,北上抗日是红军长征带根本性的战略方针。红军长征的直接动因是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而北上抗日则是更具有根本性、战略性的目的。有的论文指出,长征既是军事上的战略转移,也是政治上的战略转变,中国革命的重心由南方转移到北方,国内革命战争逐步转向

抗日战争。长征与北上抗日的有机结合,使党和红军赢得了政治和军事上的主动权。有的文章指出,主力红军经过长征最终汇聚陕北,不是事先的计划安排,而是根据形势不断变化,及时改变战略方向逐步形成的。战略格局的互动效应、既定条件下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军事行动的组织和实施形式、军事情报的掌握和战局的判断等,是进行作战指导必须关注的重大问题。

  加强军队建设,整合作战力量

  长征中,红军适应长途征战加强军队建设,虽然规模不断缩小,作战力量却发生了质的跃升。专家指出,经过长征,红军实现了全军集中统一指挥,增强了协同作战能力。各部队适时进行整编,健全指挥体系,优化内部结构,精简各级机关,充实基层单位,使战斗力得到大幅度提高。一些论文还从军兵种的角度,总结分析了长征中军队建设的经验。

  组织动员群众,开展统战工作

  红军长征中,实行长时间、大规模、无后方的流动作战,组织发动群众面临新的问题。特别是许多地区是少数民族聚居区,正确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对长征取得胜利至关重要。有的论文认为,长征中红军开展民族宗教工作的基本经验为:主张民族平等、反对民族歧视和压迫;注重团结争取少数民族上层人物;尊重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发展民族教育;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培养和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帮助少数民族建立革命政权和武装,进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初步尝试。有的论文考察了长征中开展统战工作的经验,分析了红军对

国民党地方实力派与蒋介石的矛盾的认识和利用。指出,能否正确利用矛盾开展统战工作,关键在于党要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和政策。

  弘扬长征精神,开创美好未来

  有的论文指出,长征精神体现了

党的先进性,反映了人民军队的性质,蕴涵了我军建设的原则和经验,反映了革命军人的价值追求、精神支柱和高尚情操。对长征精神,要从长征史实中、从历史传承中、从与科学发展观的一致性中去理解。有的论文强调,要高擎长征精神的火炬,让长征精神放射出时代的光芒。要把弘扬长征精神与树立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结合起来,与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结合起来,与培养科学统筹思维结合起来,与提倡改革创新精神结合起来。一些文章提出了“长征文化”的概念,指出,长征是人类先进文化的历史丰碑,继承革命传统,就要传承长征文化。长征文化体系的内容是“民族利益至上的爱国主义情怀,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实事求是品质,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英雄主义气概,逆境中无私奉献的团结协作精神”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