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让战士在现实里找回自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0:23 解放军报

  费士廷

  11月20日 晴 济南军区某防化团四连

  穿防毒衣,戴防毒面具,观察、判断、侦察检验、取样……今天上午,在团防化专业训练场上,一班新战士孙仲琦的专业技能演示,赢得官兵们的阵阵掌声。大家感叹说:“
以往那个训练场上经常拖后腿的孙仲琦,已完全变了样!”

  指导员王付全说:“孙仲琦的转变给了我们一个启示:带兵人要善于帮助战士在现实世界里找回自信,实现人生价值。”

  今年初新兵下班排不久,王付全就发现,新战士孙仲琦在训练场上经常拖全班的后腿,回到班里,却比较迷恋

网络游戏。经过调查,王付全发现,几个教育训练成绩不理想的战士都爱上网打游戏。

  原因何在?孙仲琦说:“我文化基础不太好,刚开始接触专业时有点吃力,训练成绩不理想。因此,经常受批评,我对自己也没有信心。而在网上打游戏,我可以扮演各种角色,可以不断‘升级’。有时,一天之内我就能成为‘英雄’,那种感觉实在给人自信。”

  孙仲琦的话,引起连队干部的思考。指导员王付全对记者说:“战士情愿到虚拟世界里找回自尊,而不愿面对训练场上的挑战,表面上看是战士怕苦怕累,实际上是我们带兵人带兵方法出了问题。平时,我们一些干部骨干带兵方法简单,指责多、帮助少,重批评、轻鼓励,挫伤了一部分战士的训练积极性。”

  正在四连指导老兵工作的营长孙杰对记者说:“帮助战士在现实世界里找回自信,是我们基层带兵人的责任。”为此,他们一改对成绩落后人员单独进行强化训练的做法,结合训练进程,有重点地进行帮带辅导,既维护了战士自尊,又增强了训练效果。前不久,在全团专业比武考核中,孙仲琦还拿到“对未知毒剂侦检”课目的满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