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纵横谈:德国纳粹怎么会活在近代史中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09:20 中国青年报

  读了《中学生喜爱纳粹标志暴露近代史教育缺项》一文(“青年话题”11月17日),心里困惑,德国纳粹原本是现代史中的不良产物,又如何会活在近代史中?

  关于世界近、现代史的分期问题,目前通行的说法,是把1917年十月革命作为世界近代史与现代史的分界线,而德国纳粹显然产生于1917年以后。德国纳粹党前身为1919年1月5日由A.德莱克斯勒和C.哈勒建立的德意志工人党;1920年9月30日,该党用德意志民族社会
主义工人联盟的名义在慕尼黑登记;1921年6月29日,A.希特勒任党的主席;1946年9月30日被纽伦堡国际军事法庭宣判为犯罪组织。所以说,德国纳粹存在、灭亡的时间,均属于世界现代史的范畴,而不是世界近代史。

  至于中国近、现代史的分期问题,较长时期以来存在两种不同的观点。第一种观点以1919年五四运动划界,将1840年鸦片战争至五四运动作为近代史,五四以后作为现代史。第二种观点主张以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为分界线,将鸦片战争至新中国建立前作为近代史,建国以后作为现代史。目前,虽然有些学者倾向于第二种观点,但是主流观点仍然是以1919年五四运动划界。

  可见,无论是从世界近、现代史的分期来说,还是从中国近、现代史的分期来说,德国纳粹只能存在于现代史,而不是近代史。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颜丙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