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外军新闻 > 正文

《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第六次审议大会开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21:19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11月20日电(记者杨京德)《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第六次审议大会20日在日内瓦万国宫开幕。大会将审议公约的履约情况,讨论加强信任措施和推进公约普遍性等问题。

  公约审议大会5年举行一次。本次会议将考虑加强禁止生化武器的保护措施,缔约国将研究5年来国际舞台发生的变化对公约的影响,特别是恐怖主义威胁、生物技术的迅速发
展和非典、禽流感等疾病引起的忧虑。大会将逐条审议公约,讨论加强信任的措施,公约的普遍性,科学合作与交流,生物恐怖主义,监督执行和核查,与世卫组织、国际刑警组织等相关机构的协调等问题。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大会上致辞说,5年来,国际形势发生了变化,人们更加关注反恐斗争和非典、

禽流感等自然疾病,公约的实施环境、理念和作用也因此发生了变化。同时,生物科学技术取得重大发展,在为人类发展带来巨大好处的同时也带来了潜在危险。这意味着国际社会应把公约作为处理现有威胁的整体措施的一部分,不仅处理裁军问题,而且通过采取公共卫生措施、制定灾难应急预案和保证生物科学技术和平、慎重的利用,应对恐怖行动、非国家的或个人的犯罪行为。他希望审议大会讨论应该采取的新措施,以使公约继续成为阻挡生物武器的有效屏障。

  《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全称为《禁止细菌(生物)及毒素武器的发展、生产及储存以及销毁这类武器的公约》,于1975年生效,目前已有155个签约国。中国于1984年加入这一公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