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武警特战队员韦红永用“虎性”彰显军旅人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20:37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1月20日电(刘昕、孔一)人物小传:韦红永,曾是武警8660部队特战队员,2001年12月入伍,服役5年。多次参加捕歼战斗、重大演习和抢险救灾等行动,两次荣立三等功,26次获得嘉奖,3次被评为优秀士兵,2006年底复员。

  “啪——!”

  天山深处偏僻的村庄,一个身穿迷彩服、头戴钢盔的武警战士突然腾空飞起一脚,踢碎一间屋子的窗户玻璃,然后借着惯性跃入房内。伴着一声大吼,枪口已戳在歹徒胸前。

  这是韦红永在执行一次战斗任务时的真实镜头。

  那年冬天,他从中原大地戴着大红花,登上了远去新疆的列车,一路向西,从平原到黄土高坡,从荒滩戈壁到无垠大漠,然后又穿越天山腹地,最终抵达这支驻扎在茫茫草原上的部队。

  韦红永无法忘记老兵敲锣打鼓欢迎新战士的情景,无法忘记班长接过他们手中行李的笑容,无法忘记排长拍着他的肩膀说:“是个好兵苗子!”

  韦红永的热情被点燃了。就在他还沉浸在兴奋中时,班长却把他们带到400米障碍训练场,手指独木桥、高板墙等障碍物说:“军人,就是要在不断征服障碍中成长!军人,就是要在不断跨越困难里超越!”

  班长的话震撼着韦红永的心灵。从此,在训练场上的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里,400米障碍场、攀登楼、射击场都留下了他的身影;大雪纷飞的日子,他和战友在那拉提草原深处进行耐寒训练,没有房子就用满地的冰雪自己垒,没有食物就捧着压缩干粮就一把雪充饥;在重大演习的训练场上,他被石子儿、砖头划伤,被催泪弹呛得泪如泉涌……而韦红永也终于成为了合格军人,被战友们誉为“中原猛虎”。

  2005年冬,部队进行冬季长途拉练。韦红永带领战士,担负大部队进入天山腹地的巩乃斯冰川峡谷和海拔3500米以上的艾肯达坂的探路侦察任务。那天下午,他们刚到达冰川峡谷,突然一阵阵“轰隆隆”声传来,向导失声大喊:“雪崩!”说时迟、那时快,滚滚而来的积雪把几名新兵大半截身体都埋入雪中,动弹不得。

  这时通讯联系已全部中断,韦红永一面帮助新战友稳定情绪,一面组织大家自救。他大声喝道:“当兵就要当个好样的兵,越是困难越是考验咱们的时候!”在他的带领下,官兵终于挖出一个缺口,顺利脱离危险。

  2006年6月,伊犁河谷突发山洪,千余群众被困“孤岛”。代理排长韦红永和战友驾驶冲锋舟直扑“孤岛”,把被困群众和财产抢运出来。就在韦红永载着最后一批撤离群众靠近岸边时,突然一位维族老人大喊起来,原来老人的羊少了一只。

  这时,“孤岛”已被洪水覆盖,一个个漩涡从韦红永身边掠过。望着老人无助的眼神,他果断地说:“你们留下照看群众,我再去!”说罢,他带上一名水性好的战士,直奔“孤岛”而去。微弱的灯光下,冲锋舟一会儿被扔到浪尖上,一会儿又被甩得不见踪影。

  在大家焦急的等待中,韦红永他们终于回来了!韦红永的怀里,紧紧抱着维族老人丢失的那只羊……

  晨曦中,韦红永就要离开警营了。他舍不得那些朝夕相处、生死与共的战友;他舍不得和战友一起照顾的那位89岁的孤寡老人;他舍不得那只陪伴在左右同甘共苦的“无言战友”——警犬“虎虎”……摘掉警衔和领花的韦红永,在即将登上东去列车的那一刻,突然回眸,立正,挺直腰,举起右手——敬礼!

  韦红永坚毅的眼神中,闪烁着晶莹的泪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