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分散参与集智决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20:14 中国国防报

  李炳彦

  以往的战争,总体上可以比作摔跤(摔跤也要用智谋,但智谋的运用是为了更有效地使用力量),信息时代的战争则愈来愈像下围棋。分散参与,集智决策——智战的特征日益凸显。

  有这样一个古老的故事:一位酷爱数学的聪明王子,向一位美丽的公主求婚。公主为了检验王子的数学才能,送给他两个六位数字,叫他在两天内求出最大公约数,并说:“求数不得,求婚亦不成”。王子得到公主给出的两个六位数后,拼命计算,但因数字太大,没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任务。这时,有位谋臣为王子出了个主意,他要王子选10万士兵,依次以自然数的顺序编号,再让他们用自己的编号同时去除两个六位数,凡能除尽的就报上来。王子依计而行,妥当安排之后,再次去向公主求婚。当王子再次得到公主的两个六位数后,10万士兵一起动手,很快就求出了最大公约数。于是,王子终于得到了公主的爱情。

  故事是否真实,且不去管它,我们可以从中悟到的是:谋臣的聪明就在于他用广阔的计算空间,让更多的人同时参与计算,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今天,有了电子计算机,克服像王子求婚这样的数学障碍,已经不在话下。

  电子计算机问世以来,先后呈现出三个发展途径:超级大型计算机的发展,个人电脑的发展,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从使用网页技术分享信息服务,到利用信息栅格技术整合电脑计算能力,创造了大众参与的虚拟环境。如果说分享信息服务,是代表了人类知识、智慧的裂变期,那么整合电脑计算能力,则标志着人类知识、智慧进入到聚变期。人们能够同时调动数百万台计算机,共同完成某项巨大的计算任务;能够汇集数千名科学家的智慧,共同进行某项复杂的科学试验;能够让分布在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政治家、外交家,在逼真的虚拟环境中面对面交流……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关于“在家中搜寻

外星人”的活动,充分显示了依靠信息栅格进行分布式计算的超级能量。整个活动中,参与的用户多达500万。据查,在波多黎哥,有台世界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研究人员试图用它采集来自外太空的各种信号,从中寻找外星人与人类沟通的证据。这台射电望远镜每天可收集到50G字节的数据,分析工作量之巨大,世界上任何一台超级计算机都无法完成。1999年5月的一天,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在网站上发布了一个软件,邀请人们前去下载。当您把这个软件安装在自己的计算机上后,计算机每当处于空闲状态,就自动开始计算,并把计算结果自动发往“在家中搜寻外星人”项目的网站汇总。参加者完全出于兴趣,免费贡献自己的计算机处理能力。这个项目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参与者所贡献的计算能力是天文数字。虽然至今尚未找到外星人存在的有力证据,但这一活动告诉我们,在信息栅格时代,可以为着同一个目标,在更广阔的空间里,把更多的电脑计算能力进行整合,把千万个人脑的潜能激发出来,聚集在一起。

  欧洲高能物理研究中心开展的“欧洲数据栅格”研究,更令人惊叹。这个研究主要是为处理计划2007年建成的大型强子对撞机源源不断的实验数据。大型强子对撞机中的巨型实验探测器,每年将产生1000万G字节的数据量,若用现在最快的个人电脑来分析这些数据,需要7万多台。建成“欧洲数据栅格”,就可以把这些数据分配给欧洲、北美、日本等国家和区域中心,再进一步分解到不同研究机构、直到物理学家的桌面,分别进行处理,协力合作攻关。

  计算机网络技术用于军事,首先是推进指挥方式、指挥体制的不断变革。从C3I、C4I、C4ISR,到军事信息栅格出现,促使指挥体制从“宝塔式”走向“扁平化”、“树状结构”走向“网状结构”、“集中实施”走向“分布实施”。在一体化联合作战中,工业时代那种开设大型指挥所,指挥参谋人员聚集于挂满地图的指挥大厅的谋划方式,那种“走起来一长串、停下来一大片”的指挥机构,已经失去意义。信息栅格技术的运用,指挥团体可以冲破集中固定的物理空间,化整为零,分布于战场上适合且安全的地点,依据指挥任务,变换指挥位置。利用信息栅格技术建成的分布式网状指挥结构,将各个指挥点上的指挥员、参谋人员,以及与作战行动有关的其他军事理论专家、军事技术专家、军事工程专家,乃至政治家、外交家等,虚拟在一起,共同出谋划策,共商破敌之计。甚至处于战场或敌后的特种部队官兵,也可以参与联合作战的决策活动。

  物理分散,智力集中;分散参与,集中决策。按照新的理念和信息栅格技术的特性,重新设计指挥体制和指挥方式,已成为建设

信息化军队之必须。对于我们来说,当务之急不是建网络,搞系统,而是调整思路。还是那句老话:做正确的事比正确地做事更重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