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广东某预备役团建立车辆动态信息军地共享机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7:00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温朝晖、特约记者王永清报道:10月下旬,广州军区某预备役炮兵团奉命参加上级组织的紧急拉动演练。指挥员“一声令下”,80多台车型新颖、车况良好的预征车辆分别从预征单位快速驶出,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到达指定地点。连续两昼夜的演练,没有一台车中途抛锚,这是该团与地方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严把预征车辆质量关带来的效果。

  这个团在5个县(市)区预征装备特别是预征预编车辆较多,参训参战要求高,征用难
度大。过去,由于军地信息渠道不畅通,造成部队对预征车辆的质量状况无法准确把握,个别单位的预征车辆图表上看起来各项性能正常,实际上却是些跑起路来险象环生的“老爷车”,影响了战备训练的展开和快速机动能力的形成。

  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团依据《预备役部队战时快速动员实施办法》和担负的作战任务,认真落实战备制度,注重摸索提高预征装备尤其是预征车辆质量的新途径。团装备部门积极与地方有关部门联系,建立了预征装备军地联审制度,每年对预征方案进行一次联审,确保预征装备的质量与方案的可行性。在军民通用车辆信息方面,他们与驻地交警信息指挥中心、交通规费信息中心建立信息共享制度,由信息中心定时提供并随时刷新所管辖范围内符合征用条件的通用车辆信息和最新动态。依托这一信息共享机制,团队对预编车辆实行了车主、车况、车辆档案的一体化动态管理:预征车辆出省运输及车辆报废情况,车主要及时向当地车管部门报告,车管部门则及时将信息反馈给部队,部队据此对车辆实施适时调整补充,确保预征车辆的在位率、在编率、完好率。

  近年来,团营两级按编制调整预征车辆150多台,全部建立了详细完善的电子文档;实际动用预征车辆250多台参与多次

军事演习、实弹射击和抗洪抢险等保障任务,都能保证按要求及时到位,较好地保证了部队训练与战备需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