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新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收拾拉氏“烂摊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6:30 中国新闻网
美国新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收拾拉氏“烂摊子”

美国新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如何有效调整伊拉克政策,解决伊拉克问题,将成为衡量盖茨成功与否的主要标准

  美国总统布什11月8日在承认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失败后就紧急召开记者招待会,宣布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已经辞职,他提名曾任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的罗伯特·盖茨接替拉
姆斯菲尔德的职务。虽然盖茨正式接班还需要得到参议院的批准,但盖茨入主五角大楼基本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

  今年63岁的盖茨言谈温和,个性谨慎,是一位务实派和实用主义者,而且比较低调,跟拉姆斯菲尔德张扬的个性有鲜明的区别。盖茨在美国政坛有着近30年丰富的情报经验,加上和布什家族以及国务卿赖斯关系非常密切。有媒体披露,布什早在一个月前就想“炒”掉拉姆斯菲尔德,并邀请盖茨来到克劳福德农场,请他“出山”担任国防部长一职。盖茨当即欣然受命。他说:“因为在军中服役的许多孩子们处境危险,所以当总统邀请我为国家效劳时我毫不犹豫地接受了。”

  对伊政策将改弦更张?

  毫无疑问,盖茨上台后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收拾拉姆斯菲尔德留下的伊拉克这个“烂摊子”。如何有效调整伊拉克政策,解决伊拉克问题将成为衡量盖茨成功与否的主要标准。其实,布什“挥泪斩马谡”,让盖茨接替拉姆斯菲尔德,就意味着伊拉克政策将发生变化。布什表示,盖茨理解美国正在对恐怖分子进行的反恐战争,理解美国在伊拉克决不能失败,他相信盖茨将能给伊拉克政策带来新的视野,以便对美国的伊拉克政策进行必要的调整。

  一些了解盖茨的人说,他对五角大楼的领导,与刚愎自用的前任相比,可能会多一些和谐,少一些冲突。这样容易推动大家行动一致,因此,在对伊拉克事态的处理,他在促成改弦更张的时候,要比拉姆斯菲尔德容易一些。过去半年来,盖茨是伊拉克研究小组的成员,他亲自去过伊拉克,会见过伊拉克领导和美军驻伊指挥官。美国媒体认为,在研究组工作的经历会给盖茨动力,令其在新职位上迅速开始行动。

  和赖斯“站在一起”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透露,拉姆斯菲尔德之所以能够当上国防部长,有赖于副总统切尼的大力举荐。此外,由于他个性鲜明,讲话总是咄咄逼人,因此人缘很差。而且拉姆斯菲尔德一向迷信美国的军事力量,看不起外交。他甚至说,“我不需要外交!”这使得他和国务卿赖斯的关系非常冷淡。赖斯在拉姆斯菲尔德辞职后只有简单地表示,她珍惜同拉姆斯菲尔德多年的工作关系和友谊,但她并没有对他的离开表示遗憾。美国媒体认为,拉姆斯菲尔德去职是对新保守派的一大打击,是赖斯为首的“鸽派”的胜利。

  与拉姆斯菲尔德恰恰相反,盖茨有着“人和”的巨大优势。他从1966年涉足美国政坛到1993年从中央情报局退休,先后在6位美国总统手下任职。盖茨与老布什的亲密合作使盖茨与布什家族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现任美国总统布什决定改组美国情报机构、成立国家情报局之后,曾力邀盖茨出任国家情报局局长一职,不过被盖茨婉言谢绝。这次布什又邀请他出任国防部长,这就足以证明盖茨和布什家族关系非同一般。

  此外,盖茨和赖斯不但是旧识,而且往来也非常密切:两人都曾在国家安全委员会任职,在很多问题上都处于同一战线上。在1991年盖茨被提名担任中央情报局局长在参议院遇到麻烦时,赖斯“义不容辞地”在《时代》周刊上发表文章,呼吁参议院尽快批准,并称盖茨是担任该职的“最佳人选”。  

  挑战还在后面

  不过,盖茨虽然有丰富的情报经验,与美国情报界和军方有着良好的关系,更熟知美国政坛的为官之道,但他没有任何军事背景和足够的军事经验,这将成为他明显的缺陷。

  在参议院即将举行的提名听证会上,他的这一缺陷恐怕将受到一些参议员的质疑和攻击。盖茨在推动五角大楼变革和制定美国军事计划等方面难免遇到麻烦,甚至在如何留住拉姆斯菲尔德的拥护者上都可能有困难。因此,他在美国军方能有多高的威信还有待观察。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李学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