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 正文

中美举行海上搜救演习 两国军事关系走向务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03:16 新京报

  新华社电 (记者 李宣良 熊争艳) 由“湛江”号导弹驱逐舰和“洞庭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19日在南海海域,成功地与来访的美国海军舰艇编队进行了第二阶段海上联合搜救演习。

  这次演习是在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朱诺”号两栖船坞运输舰圆满结束对湛江的友好访问后举行的。中国海军南海舰队的“湛江”号导弹驱逐舰、“洞庭湖”号综合补给舰和美
国海军太平洋舰队的“菲茨杰拉德”号导弹驱逐舰、“朱诺”号两栖船坞运输舰参加了演习。中美双方还分别派出了运-7运输机和P-3C巡逻机参加演习。

  中美双方先后进行了通信操演、双方海上会合、舰艇海上机动和海上联合搜救演习。通信操演于18日晚间在湛江港以东海域举行。舰艇海上机动演习和海上联合搜救演习于北京时间19日上午7时30分开始,中午12时30分许结束。这次搜救演习设定一艘船只在南海海域遇险,失去联系,中方请求航经这一海域的美国海军舰艇协助搜寻和救援。整个演习过程由中美双方分阶段实施指挥。通信及舰艇机动演习先后由中方和美方指挥;联合搜救演习搜寻“遇险”船阶段由中方指挥,救援阶段由美方指挥。

  南海舰队司令员顾文根中将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联合演习是落实中美两国元首关于加强军事领域交流共识的重要举措,也是今年中美两国军事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双方海军官兵在演习中不仅展示了较高的军事技能,而且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特别是双方在演习中的友好合作精神,令人印象深刻。

  今年9月,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在访美期间,与美国海军在圣迭戈附近海域成功举行了第一阶段海上联合搜救演习。

  特写

  海空协同搜救中国船

  中美双方分段指挥,数十名官兵配合默契使“遇险”船只转危为安

  南海某海域,风平浪静,阳光灿烂。19日上午,结束了对中国湛江港访问的美国太平洋舰队“朱诺”号两栖船坞运输舰正和“菲茨杰拉德”号导弹驱逐舰一起,航行在这片开阔的海域。

  “与我组成单纵队航行,航向000,航速12节。”北京时间19日上午7时30分,中国海军“湛江”号导弹驱逐舰与美海军舰艇编队会合后,中方海上指挥员、“湛江”号舰长丁新双上校发出第一道行动指令,拉开了中美海军第二阶段演习的序幕。

  中美舰艇4次变换队形

  “明白。”美方海上指挥员、“朱诺”号两栖船坞运输舰舰长亚历山大上校通过甚高频向中方回复。随即,“朱诺”号和“菲茨杰拉德”号的舰尾划出一道长长的弧形航迹,向着“湛江”号靠拢。

  转眼间,刚才还处于不同位置的3艘舰艇,组成了壮观的单纵队编队,在“湛江”号导弹驱逐舰的带领下,在湛蓝的海面上犁起了道道白色的浪花。单纵队、横纵队、方位编队……在短短的1个小时之内,“湛江”号和“朱诺”号交替指挥,接连完成了4次队形变换。

  两架飞机参与搜救

  9时25分,本次演习的高潮———中美第二阶段联合搜救演习正式展开。今年9月份,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在访美期间,与美国海军在圣迭戈附近海域成功举行了第一阶段海上联合搜救演习。

  这次第二阶段的演习,比第一阶段情况设置更复杂、武器装备更先进。

  “我一艘船只在附近海域‘遇险’,失去联系,请美方海军舰艇协助中方进行联合搜寻,发现目标后立即引导双方舰船接近。”中方海军指挥舰“湛江”号向整个编队发出通报。

  “明白!”“朱诺”号接到指令后,立即向“菲茨杰拉德”号下达搜寻指令,并向正在不远处另一区域巡逻的P-3C巡逻机发出空中支援请求。与此同时,中方指挥舰也与正在飞往这一海区的运-7运输机取得了联系。

  几分钟后,西北方向的空中传来一阵巨大的轰鸣,中方运-7运输机向着搜救海区疾速飞来。飞机离海面只有几百米的高度,强大的气流在海面上溅起阵阵飞浪。运-7的轰鸣声尚未消失,东北方向的空中又出现了一个越来越近的银色身影。美方P-3C巡逻机从1000多米的高空,向着搜救海区缓缓飞来。

  空中,双方飞机高低有致,在2700平方海里的海域上空盘旋搜索;海面,3艘战舰劈波斩浪,呈搜救队形由南向北机动寻找。昔日平静的大洋深处,上演着中美海军为了人道主义目的,展开海空协同立体搜救的壮观场景。

  中美官兵配合默契

  “运-7飞机发现目标!”“P-3C飞机发现目标!”……信息源源不断地汇集到中方指挥舰。10时25分,舰长丁新双上校果断确认:“‘遇险’船只位置,北纬20度22分、东经113度58分。”

  接到通报的中美双方3艘舰艇,调整航向加速前进,准备对“遇险”的“洞庭湖”号综合补给舰实施救援。

  “‘湛江’号导弹驱逐舰、‘菲茨杰拉德’号导弹驱逐舰分别占领两侧阵位,做好登船救援准备!”已经接管演习指挥权的“朱诺”号向中美双方舰艇下达指令。根据“遇险”

  船只的受损情况,中美双方决定放下小艇搭乘医疗、损害管制队员向“遇险”船开进。几分钟后,3艘小艇分别从不同方向抵达“洞庭湖”号,中美双方数十名救援人员携带灭火和救生器材,沿着软梯迅速爬到了不停摇晃着的“遇险”船上。

  查看“火情”、切断电源、搬走易燃易爆物品、对受伤人员展开救护……虽然是第一次联合执行救援任务,但中美双方官兵的配合默契而流畅,救援行动紧张而又有序地进行着。

  半个多小时后,“遇险”船受损船体得到修补,“大火”被扑灭,“受伤”人员得到救治……中美两国海军的密切协同,使得“遇险”船只转危为安。

  演习结束了,告别就在海上。13时许,“湛江”号减速与美方舰艇编队同行。中美双方全体官兵在甲板上整齐列队,相互挥手致意告别。

  新华社记者 李宣良 熊争艳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