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花边 > 正文

退伍军人现身说法 有志青年踊跃应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 19:36 中国国防报

  宁波市 14所高校退伍大学生士兵自发设置宣传站

  通海县 20多名事业有成复转军人成为义务宣传员

  本报讯 邓伟余、赵继承报道:10月28日一大早,宁波工程学院林海燕等9名退伍大学生士兵携带自制的征兵宣传标语、展板来到学校饭堂门口。他们向过往的同学发放宣传材料
,宣传大学生入伍优惠政策,并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解答同学们提出的各种疑问……今年征兵工作展开后,宁波市14所高校的退伍大学生士兵自发在各自学校设置宣传站点,吸引了近千名大学生咨询报名。

  2001年以来,宁波市共有307名在校大学生应征入伍,其中175人在部队立功受奖。这些大学生士兵退伍复学后,不仅很快补上了落下的文化和专业课程,而且凭着在部队培养的过硬素质和作风,大都成长为院系骨干或学生社团领军人物。

  带着对部队生活的眷恋,退伍大学生士兵们在各大学成立了“军辉战友团”、“军体俱乐部”等带有浓厚军事色彩的学生社团,经常在一起交流学习经验、切磋军事知识,协助学校进行国防教育、组织学生军训等。征兵工作展开后,他们积极配合人武部门利用校园网站、广播、报纸等进行征兵宣传,并在课余时间开设义务宣传站点。

  退伍大学生士兵们用自己的成长经历、用历年入伍大学生士兵的成就、用已毕业大学生士兵100%就业的事实使大学生们真切地感受到部队对人才的重视和渴望,认识到参军入伍不仅是为国尽义务,更对个人成才有着积极的意义,由此更加了解部队、向往军营。在退伍大学生士兵的感召下,目前,该市已有150多名在校大学生和27名应届大学毕业生报名应征并通过初检,满怀激情地准备投身到火热的军营生活中去。

  本报讯 彭云报道:10月25日9点刚过,云南省通海县秀山镇小花园广场,一支车队的到来吸引了赶集群众的目光:在征兵宣传车的带领下,数辆轿车鱼贯跟进。车队停下后,车门打开,“哟,我们老总在那儿!”“开大别克的是杨广镇的张老板,他拥有好几家

加油站、资产几百万!”“县里是不是要搞什么财富论坛,这些重量级的人物怎么都来了?”……很快,企业家们打出的“复转军人征兵义务宣传队”的旗帜,解答了群众的疑问。

  如何提高征兵工作质量、将更多高素质青年输送到军营,是通海县县委、县政府和县人武部共同关注的课题。针对近年来高校扩招、就业渠道拓宽使可征兵员范围缩小的实际,该县在加大国防教育力度、打牢干部群众依法履行兵役义务思想根基的同时,着力提升当兵对青年的吸引力。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支由当地优秀企业家组成的复转军人征兵义务宣传队成立了。队员们在当地都小有名气,他们一走上街头就引起了群众的关注。

  河西镇退伍兵张朝森,1998年退伍后从事农产品深加工,其企业的产品畅销日本、韩国,他个人也被表彰为县优秀农民企业家。他说,成功的取得源于在部队培养出的吃苦耐劳精神。城郊村党总支书记钱于民是一名1979年入伍的老兵,如今家有资产上千万元,他一开口全场便鸦雀无声:“依法当兵光荣,逃避兵役可耻。我到部队经受过战斗的洗礼,现在取得了一些成绩,得力于在部队这所大学校的培养与锻炼啊!”县农资配件厂厂长杨红明不仅自己驾车加入了宣传队,还从厂里派出专车送11名适龄员工前来应征。这位1985年退伍的老兵对群众说:“军营生活紧张有序,那里火热的生活,为青年人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是最好的大学校!”

  企业家们业绩不同,但却有着相同的从军经历,这让望子成龙的家长及渴望“成才秘诀”的年轻人眼前一亮,纷纷赶到报名点接受征兵挑选。不到一星期,各报名点共登记适龄青年1368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